沙特阿拉伯教育

沙特阿拉伯于1932年正式成为独立国家的当时,为数不多的传统伊斯兰学校教育选择,使得教育受到很大的限制,直到今天所有的公立教育机构(从小学中学)皆提供免费教育并自由入学,而家长们也被要求将儿童送到学校学习。根据1996年的统计,全国大约有61%的儿童就读于学校。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估计,目前沙特阿拉伯识字率,大约为男性84.7%、女性77.8%。而沙特阿拉伯的全国性公立教育系统,包含了八所公立大学、以及两万所以上的学校。

沙特阿拉伯的回教圣地麦加

然而,沙特阿拉伯的教育从未与该国的伊斯兰教根基完全分离,所有的课程都必须遵循伊斯兰教沙里亚法规古兰经。而性别平等的观念,也使得逐渐增加女性受教育的机会逐渐增加,尤其是近年来女性接受教育的比例显著地增加,在三十年之间,就学率由1970年的25%增加到2001年的47.5。但即使如此,沙特阿拉伯的教育在性别上仍然有差别待遇,据说在该国的八所公立大学中,只有六所允许女性入学,而且在某些学科上面是禁止女性学习的;与此相比,男性国民得以到国外留学,而通常女性永远被迫打消留学的念头,而只能一辈子跟随着丈夫。

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教育经费持续在增加,像是2004年该国的教育经费就比前一年增加了28%,此外,近年来政府为了填补拥有国外专门技术劳工的缺乏,而特别强调技术训练方面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