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藏皇后 (李元昊)

宣穆惠文皇后[1](11世纪?—1056年),zàng,西凉府人,西夏景宗李元昊的情妇,毅宗李谅祚的生母,兄为权臣没藏讹庞

生平 编辑

没藏氏原是西夏大臣野利遇乞的妻子,美艳妩媚,风流放荡。野利遇乞和李元昊都去世后,又与野利遇乞属下的出纳官李守贵和李元昊的侍从补细乞多巳私通。

野利遇乞被李元昊所杀,野利遇乞的侄女野利皇后请求下,将她接入宫中。因和李元昊私通,被野利皇后强迫出家为尼。在兴州戒坛寺号称没藏大师。元昊入寺与她幽会,带她出猎。1047年二月,没藏氏在两岔河会猎行营生下一子李谅祚(另说谅祚生于元昊被弑三月之后)。养在没藏讹庞家。1048年,没藏讹庞教唆宁令哥杀死李元昊。李元昊被杀后,没藏讹庞杀死宁令哥。没藏氏之子谅祚以一岁幼龄即位为毅宗,没藏氏被尊为宣穆惠文皇太后,西夏的大权掌握在没藏氏和其兄弟没藏讹庞的手里。1049年,遣使到辽国入贡,探察其动静,其后多次战和。1054年七月,向辽国为毅宗请婚,进誓表,请颁誓诏,辽兴宗以她反复,不许。1055年十月,在兴庆府之西建承天寺,贮宋朝所赐的大藏经,请回鹘僧人演经,她和皇帝亲临听讲。她多次游猎,骑从甚多,夜晚令国中张灯火以备游览。福圣承道四年[1](1056年)在某次没藏氏和补细乞多巳(第二任男宠)去贺兰山打猎的途中,被情夫李守贵派人半路截杀,没藏氏逝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宋史 卷四百八十五 列传第二百四十四》母曰宣穆惠文皇后没藏氏,从元昊出猎,至此而生谅祚,遂名焉。......嘉祐元年,母没藏氏薨,遣祖儒嵬多、聿则庆唐及徐舜卿来告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