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渠男成(?—401年),临松(今甘肃省张掖南)卢水胡人。十六国北凉将领。沮渠蒙逊从兄。

沮渠男成原来依附后凉,为将军晋昌郡(今甘肃安西县东)太守。后凉龙飞二年(397年),听说沮渠蒙逊起兵反后凉,因为聚众数千在今高台县西北,击败后凉军,击败酒泉郡太守,进攻建康郡,遣使说服建康太守段业反吕光,和蒙逊推举段业为大都督凉州、建康公,建立北凉政权,段业以他为辅国将军。委任军政重任。北凉神玺二年(398年),攻打后凉常山公吕弘,攻取张掖,天玺三年(401年),拒绝蒙逊图谋段业的计划,被怨恨,后来被陷害遭段业赐死。男成死前对段业说:“蒙逊早就和臣说过他要叛乱了,只是臣以兄弟缘故才不说出来。蒙逊以臣还在,怕部众不听从他,于是约臣与其祭山,反派人诬告臣。臣若果死了,蒙逊肯定很快就起兵了。请假称臣死了,宣告臣的罪行,蒙逊肯定会起兵叛乱,而臣立即就会讨伐他,必会成功。”段业不从。男成死后,沮渠蒙逊以为男成报仇为由激怒将士,并率领他们攻杀段业[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沮渠蒙逊传》:“男成曰:‘蒙逊欲谋叛,先已告臣,臣以兄弟之故,隐忍不言。以臣今在,恐部人不从,与臣克期祭山,返相诬告。臣右朝死,蒙逊必夕发。乞诈言臣死,说臣罪恶,蒙逊必作逆,臣投袂讨之,事无不捷。’”业不从。蒙逊闻男成死,泣告众曰:‘男成忠于段公,枉见屠害,诸君能为报仇乎?且州土兵乱,似非业所能济。吾所以初奉之者,以之为陈、吴耳,而信谗多忌,枉害忠良,岂可安枕卧观,使百姓离于涂炭。’男成素有恩信,众皆愤泣而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