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之战唐肃宗至德二载(757年)二月,唐朝兵部尚书朔方节度使郭子仪率兵取河东(今山西永济西南蒲州镇),击败叛军崔乾祐部的作战。

河东之战
安史之乱的一部分
日期757年二月
地点
河东郡(今山西永济西南蒲州镇)
结果 唐军击败燕军,收复河东郡。
参战方
唐朝 大燕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郭子仪仆固怀恩 崔乾祐

757年正月,安庆绪杀其父安禄山,自立为帝。唐肃宗乘叛军内讧,准被收复西京长安、东京洛阳两京。郭子仪认为,河东地处洛阳、长安之间,取得河东,就可威摄潼关,切断两京的联系,然后两京可图。当时,据守河东的是叛将崔乾祐。为了配合唐军行动,郭子仪派心腹郭怀文,郭俊等秘密潜入河东联络陷于叛军中的唐朝官兵,约期为唐军内应。二月,郭子仪自洛交(今陕西省富县)率军直指河东,分兵攻取冯翊(今陕西大荔县)。十一日夜,河东司户韩旻等翻越河东城,迎接军,郭子仪在韩旻等引导下,率军摸黑前进。至河东城下,举为号,里应外合,郭俊等从城内杀出,官军由城外杀入,歼灭守城叛军近千人,迅速攻占河东。崔乾祐在梦中惊醒,越城逃往城北,率领驻扎在城北的叛军反攻。郭子仪命其子郭旰和部将仆固怀恩等领兵出击,大败叛军。崔乾祐率部东逃,郭子仪乘胜追击,歼敌四千人,俘虏五千人。崔乾祐率残部逃到安邑(今山西运城东北)城下喊门,安邑百姓打开城门。叛军将士又饥又累,争先拥入城内。队伍只进到了一半,门闸突然落下,早已埋伏在内的百姓冲杀出来,将入城叛军全歼。崔乾祐在城外,见状掉转马头,往南经白迳岭(今山西平陆西北)逃走,郭子仪顺利地攻占了河东。此战,郭子仪采用里应外合与突然袭击相结合,攻敌不备,从而成功[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第二百一十九 唐纪三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