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中之战兴元元年(784年)七月至贞元元年(785年)八月,唐朝河中节度副元帅马燧等率军平定河中李怀光之乱的作战。

兴元元年七月,因泾原兵变出走的唐德宗终于回到京城长安。叛将李怀光谢罪,被谅解,朝廷派给事中孔巢父等持诏书慰劳河中。由于孔巢父等轻躁被杀,李怀光又率兵反叛朝廷。德宗命侍中浑瑊为河中节度副元帅,领兵讨伐李怀光。浑瑊重新占领同州(治冯翊,今陕西省大荔县)后,几次与李怀光交锋都为其所败,不能前进。当时,许多大臣建议赦免李怀光之罪,德宗不许。又任命河东节度使马燧为副元帅,写浑瑊及镇国军节度使骆元光邠宁节度使韩游瓌鄜坊节度使唐朝臣等会兵同讨李怀光。

为了分化李怀光数万人的河中军,在官军颁发冬衣时,朝廷特意指示,朔方及诸军在李怀光所属的士兵,冬衣及赏钱皆当另外贮放,待道路稍通,及时发放。马燧率领步骑三万人攻下绛州(治正平,今山西省新绛县),后又分兵攻取闻喜万泉、虞乡、永乐、猗氏,在陶城(今山西省永济市西北)斩首万余级,与浑瑊军相会合,进逼河中李怀光大本营。贞元元年四月,马燧、浑瑊在长春宫(今山西永济境)南大破李怀光军,并挂堑壕围困宫城,李怀光部将相继降唐,朝廷又任命马燧、浑瑊为招抚使。这时,邠州(治新平,今陕西省彬县)韩游瓌率兵六千请示浑瑊,共同攻打朝邑(今陕西省大荔县东南朝邑镇)。李怀光部将阎晏想要出战,其部下却因邠宁军是自己的亲人,不愿意白刃相向,阎晏立即带兵退去。李怀光看到众心不齐,便假称要归顺唐廷,乘机聚集掠夺财物,准备车马,扬言说待道路畅通后向朝廷进贡,这样延迟了近一个月。

当时,连年旱蝗灾害,官兵的物资粮食枯竭,又有些人建议赦免李怀光。李晟却陈述五点理由,力主平叛到底,他还请求朝廷发兵二万自备资粮,独讨李怀光。七月初一,马燧从前线回京建议除恶务尽,拨给官兵一月粮,必定歼敌。得到德宗批准。八月初二,德宗罢免了一切与打仗无关的费用,全力支持平叛。马燧回到前线行营后,当即和诸将商议攻打长春宫,并亲自深入宫城下,向守将徐庭光策反,并要求他们坚守不要出击。初十,马燧、浑瑊、韩游瓌三支主力近逼河中焦篱堡(位于河中府河西县西),守将尉珪率七百人投降。这天夜晚,李怀光举火联络,诸营不予响应。马燧亲自到长春宫下招降守将徐庭光。马燧率军到河西(今陕西省合阳县东),河中军士惊慌,李怀光无法控制局势,自缢身亡。朔方将牛名俊砍断李怀光首级出城投降。这时河中兵还有一万六千人,马燧斩杀了阎晏等七名首要犯,其余都不问罪,叛乱被平定。

参考文献 编辑

  • 资治通鉴》卷二百三十一 唐纪四十七
  • 《资治通鉴》卷二百三十二 唐纪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