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内郡 (中国)

河内郡,是汉代、名郡,位于今日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和山东西部。

中国古以黄河以北为河内。战国时河内为魏国领土。秦末民变司马卬项羽封为殷王,都城在河内。汉高祖即位时设置殷国,次年改名为河内郡,位于太行山东南与黄河以北。与河东郡河南郡合称三河,领十六:怀县(郡治)、汲县共县林虑县获嘉县修武县野王县州县平皋县河阳县沁水县轵县山阳县温县朝歌县武德县汉武帝时,河内郡守王温舒“令郡具私马五十疋为驿,自河内至长安”[1],可知河内当时有大量养殖牲畜。

西汉官员在河内推动了许多防洪工程。西汉末期,中国的经济重心和基本经济区,已从关中转移到河内一带。汉光武帝刘秀起兵,把河内委托给最信赖的部下寇恂,令他准备和转运军粮。[2]

晋朝皇族河内司马氏世居在该郡辖下的温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卷90.
  2. ^ 冀朝鼎 著,朱诗鳌 译:《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水利事业的发展》(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年),pp. 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