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敷 (作家)

河川敷(1984年11月18日),新西兰华人作家,诗人,翻译。生于中国,长期隐居海外。

河川敷的作品中毛利文化与中国古典诽句相结合,成立独特的创作视觉;曾被读者与台湾著名诗人夏宇相提并论。

北美世界华人纯文学网站橄榄树文学骨干作家,2005年开始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等, 文字另类且充满爆发力,致力于概念文学,纯文学的领域。

作品主题关于爱,漂泊,摇滚,毛利文化,反对种族歧视等等,风格多变。作品和失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一边写作一边丢失作品的奇怪作家。

作品 编辑

  • 《大象》(原名:形爱无杂)
2006年12月发行,会流浪的诗集《大象》是诗人河川敷逆反而行,以下犯上的第一本诗歌集。全世界仅有十本,发行后即绝版。诗歌集以“流浪”为概念,配合PUNK文化中的DIY概念。十本诗歌流放在世界各地,最远的一本去了冰岛。至今为止全部下落不明。
  • 《喜喜》
2008年11月发行,这本会唱歌的诗集《喜喜》诗人河川敷完成于一次又一次的诗歌朗诵之中,它如同游牧民族的歌曲一样,散失了就再也找不回来。这本诗歌集的存在是为了纪念我们曾付出了的不知所踪的铭心情感。
  • 《He Kaihua Ki Uta》小鸟散满大地之树
2008年12月,诗人河川敷于新西兰Wellington Access Radio合作创办的诗歌访谈节目。主题关于种族和平,中新文化交流。 是新西兰首都唯一的诗歌电台节目。
  • 《TANIWHA》
2009年5月发行,诗人河川敷收集了七种不同善恶欲望的纯音乐专辑。Taniwha为新西兰原著民毛利人传说居住在深水中的猛兽,形状各异,嗜鲤,时而残暴,时而温顺。它们如同内心明艳和黯淡的善恶欲。专辑于2009年4月21日-5月2日新西兰首都蝙蝠剧场(BATS Theater)举办的秘密小型诗歌展览《中国灯笼:迷烁之诗(Chinese Lantern: Luminous Poetry exhibition)》闭幕时发行。此专辑总发行量200张,作为诗歌表演后的纪念品。专辑中所有参与合作的艺术家均为街头艺人流浪者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