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间之战隋炀帝大业十三年(617年),窦建德与隋军在河间的一次战斗。

617年七月,隋炀帝为解瓦岗军急攻东都之围,命左御卫大将军涿郡留守薛世雄率领三万幽、蓟兵南下,会同王世充等驰援洛阳,王世充等隋将都受薛世雄节度。薛世雄部队进占七里并(今河北省河间市南),准备进攻刚在乐寿称王的窦建德。当时,窦建德军在乐寿周边各县分散收麦。窦建德本人在武强(今河北省武强县西南)征粮,听说薛世雄前来,于是撤出,扬言还回豆子䴚,来麻痹敌人。薛世雄以为义军怕自己,放松了警惕和戒备,窦建德距薛世雄营一百四十里,窦建德率敢死队二百八十人先行,命令后续部队跟进于后,星夜来袭薛世雄。翌日凌晨,窦建德进抵薛营前,正好大雾迷漫,咫尺莫辨。突然发起冲击,薛世雄士卒大乱,纷纷离帐逃命,自相践踏,不可收拾。薛世雄率亲兵数十骑退归涿郡,惭愧发病,未几而卒。窦建德进攻河间城,围困城池一年多,隋河间郡丞王琮听说隋炀帝被杀,派使者请降。窦建德取得河间大捷以后,势力在河北越来越壮大。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