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的生活》(罗马尼亚语 Zile fierbinți)是一部罗马尼亚电影,1975年出品。中国北京电影制片厂于1977年以黑白片制式出品了译制片《沸腾的生活》,该片尤其片头曲在中国知名度很高。

沸腾的生活
Zile fierbinți
基本资料
导演塞尔玖·尼古莱耶斯库
编剧弗朗奇斯克·蒙泰亚努
主演塞尔裘·尼古莱斯库
伏拉第米尔·格伊坦
伊丽亚娜·波波维奇
玛尔伽·芭菩
片长98 分钟
产地罗马尼亚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75年罗马尼亚
1977年中国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沸腾的生活

电影故事 编辑

故事采用倒叙。影片开始讲述的是1970年代,罗马尼亚制造的第二艘五万吨矿砂船试航失败了,造船厂厂长科曼心脏病发作而去世。

故事展开。科曼厂长决心利用自己工厂的技术重新进行铸造螺旋桨,取代从日本进口的螺旋桨。但他的试验并没有得到上级领导和工厂党委的支持,也与会计师和工程师的职业经验不符。但拉曼厂长坚韧不拔,最后终于铸造出了自己的大型螺旋桨。

汉语译制 编辑

北京电影制片厂译制,导演张桂兰

背景 编辑

该电影于齐奥塞斯库的专制统治之下的罗马尼亚“‘暴政时代’拍摄的。当时都是上头下达拍什么电影的,都有明确的主题。许多电影掩盖了事实真相,都是蓄意掩盖的。”[1]本来的结尾是科曼厂长虽然造出了螺旋桨,但被上级领导解职。

在试航过程中,螺旋桨由于制造经验不足而断裂,科曼心脏病发作而去世。据影片导演塞尔玖·尼古莱耶斯库亲口叙述,片尾科曼海边骑马驰骋,是他死后心灵终于解脱的表现。影片含蓄地批评了当时体制的僵化,委员会的所谓原则性造成的无责任感。而科曼厂长虽然做事武断,但充满激情,敢于负责。终于他以生命为代价负起了螺旋桨失败的责任,虽败犹荣。影片隐喻了在僵化的社会体制下,激情和责任只能带来理想的幻灭。

每当科曼心肌梗塞发作,他眼前浮现出自己和已故的妻子在海边嬉戏的幻觉,同时奏出主题曲。片尾在海边骑马的慢镜头,配合了完整的主题曲,是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

该片在中国译制上映后,其电子音乐和科曼厂长与穿比基尼泳衣的妻子在海边嬉戏的场景给1970年代的中国人留下深刻印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电影传奇|《沸腾的生活》:一部被误解了三十多年的电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电影传奇,2016-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