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香,俗称油饼,是中国回族的一种传统食品,由面粉、盐、碱、植物油制作成面饼,油炸或蒸熟而成。每逢庆祝节目、红白二事、纪念先人,回民都会炸油香(回族称为“捞油香”)送礼自用,以示尊祖继俗。

油香的种类 编辑

按烹调方法不同可以分为起面油香、蒸油香和烫面油香;按口味分有淡味油香、甜味油香等。泉州、扬州等南方回族地区还有不同材料制作的油香,如糯米油香、地瓜油香。

每一种油香都具有不同的意义。发酵面甜味油香、糯米油香、烫面油香象征吉祥幸福、安乐欢庆、团结友谊;发酵面淡味油香、油漩子表示对已故亡人的怀念;地瓜油香则是对亡者的极度悲痛和哀悼的表示,是人亡后当天消夜吃的和散的油香。

油香的起源 编辑

相传先知穆罕默德麦加麦地那时,家家都争着宴请,穆圣为了一视同仁,说他的骆驼走到谁家门口停下,他就在谁家吃。后来骆驼走到一位非常贫困的穆斯林家门口停下了。老夫妇端上一盘子炸油香款待,穆圣非常满意,夸奖他们的手艺。唐代随丝绸之路进入中国。[注 1]

炸油香的习俗 编辑

炸油香之前,要洗大、小净以保持“清真”。揉成面团后,杆成大小一样、厚薄均匀的圆饼,用刀在中间穿二至三个孔。据传说,油香上切二至三个孔是在穆罕默德创教时期,为避免宰一峰有功劳的骆驼,而在油香上切两个刀眼来顶替。炸油香时,一般都要请年长的、有经验的人来掌锅。

炸时,忌讳未洗大净的人闯入,同时还在油锅旁边放一碗冷水,以防未洗大净的人进屋,意在清净。宁夏南部炸油香时,还忌讳边吃边炸,要等炸完再吃。油香炸好以后,要将面子放在上面,要用手顺着刀口掰著吃,不能一口一口咬着吃。

备注 编辑

  1. ^ :《一切经音义》:“此油饼本是胡食,中国效之。”

参考资料 编辑

  • 王正伟,《回族民俗学概论》,宁夏人民出版社,1994年。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