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沿河话:[yĩ˨˩ xo˨˩ ɕiĩ˧˥])是贵州铜仁地区下辖的一个。位于贵州省东北角,扼乌江,邻四川,可谓川黔湘鄂之通衢。北接四川之彭水,西邻务川,东毗酉阳,去秀山不远,南依德江、印江。昔晚清民国时水路畅通,一时兴盛,人烟阜集,乌江两岸皆商号林立,熙熙然有“小重庆”之谓也。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后,乌江航道几经整修,通航能力提高,但因乌江航道水流湍急,峡多滩险,通行能力有限,无法担当交通骨干作用,随着附近地市铁路、公路建设和发展,乌江航道重要性逐渐下降,遂不复盛。因80年代一刀切落实民族政策,其相邻县市汉族人口也多划为苗族,土家族,仡佬族,侗族等少数民族,沿河县辖区人口大部划转为土家族,沿河县于1986年被废,另立沿河土家族自治县

沿河县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中国贵州省铜仁地区
设立1913年
政府驻地祐溪镇
下级行政区
22
人口(1982)
 • 总计40.3万人
 • 密度163.2372人/平方公里(422.782人/平方英里)
 • 城区人口8万
语言
 • 母语方言西南官话思南话北部方言
时区北京时间UTC+8
邮政编码565300
电话区号0856
车辆号牌贵D
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行政区划代码522228
旧称务川县(14世纪前)
毗邻德江县婺川县酉阳县

历史 编辑

春秋战国黔中郡,西汉先属酉阳县,后属涪陵县,东汉分属涪陵县和永宁县。蜀汉在县地置汉复县,沿河县分属汉复县和万宁县;晋太康元年(280年)涪陵郡治所移往汉复(今沿河洪渡),咸和三年(328年),涪陵郡“地殁蛮僚”。

北周保定四年(56年),涪陵豪强田思鹤以地附周。宣政元年(578年),沿河地置费州。沿河在北周分属黔州和费州。

隋开皇十九年(599年),招慰蛮僚奉诏置务川县,治地在今沿河县城东岸。唐《元和郡县志》载:“内江水,一名涪陵水(乌江),在县西四十步,因川为名,曰务川县。”唐武德元年(618年),黔州招慰使冉安昌以务川县当牂牁要道,请置郡抚之,武德四年(621年),于县地置务川郡,旋改为务州,领务川、扶阳、涪川三县,以冉安昌为刺史。贞观四年(630年)改务州为思州。天宝元年(742年)改思州为甯夷郡,领务川、思王、思邛三县。乾元元年(758年)复名思州。唐思州治地一说在今沿河县城东岸,与务川县城同城,二说在今沿河县城北城子上。

宋初沿唐制,把不能派流官统治的经制州列为化外州,设置羁縻州委任土官管理。太平兴国元年(公元976年)派都虞侯赵延浦任思州刺史,土著田氏族人不宾附,朝廷将思州等列为化外司,改经制州为羁縻州,委派土著首领管理。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田祐恭请求内附,愿为王民。政和八年(公元1118年)朝廷以其地置思州,领务川、邛水、安夷三县。将思州、务川县治徙于北部荷叶坪,后又移到原都濡县治所,州、县同城。务川县治沿河历519年,思州治沿河历497年。在南宋、元、明、清时期沿河县城均为土司驻地。元置沿河祐溪长官司,治今沿河县城西岸,沿河司直到民国二年才改为沿河县。民国三十年,全省裁撤调整县境,将沿河南部地一些区域划入印江等县,而原后坪县东部的六个联保则划入沿河县,县域由民国二年设县时的东西长南北短变为今日的东西短南北长之形态。1986年,废除沿河县

地理 编辑

地跨东经108°03'49″~108°37'53″,北纬28°12'45″~29°05'23″,南北长98.28千米,东西宽53千米。
县境地处贵州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东北边缘斜坡,大娄山脉与武陵山脉交错地带,乌江由南至北纵贯全境,地势西北部和东南部高,中部低,由西北、东南向中部乌江河谷倾斜。

气候为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均温13~18℃,年降水量1050—1200毫米,年日照1100至1400小时。四季分明,冬暖、春早、夏长,热量丰富,降水充沛,多云寡日照。光热水资源多集中分布茬夏季时段,水热同期,光温同步,组合较佳。

民族 编辑

1982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沿河为纯汉族居住县[1]

沿河县民族构成
民族 人数 所占比例
汉族 402667 99.948%
土家族 62 0.015%
苗族 103 0.026%

文化和旅游 编辑

沿河特定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自然风光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乌江山峡、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民风民俗,浓郁古朴;还有以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等为主体的红色文化,独具魅力。

有古镇洪渡、龚滩、思渠、淇滩、夹石等;沿河县城东岸唐代思州古城;思渠荷叶坪古城遗址、麻竹溪古城遗址、石马古城遗址;乌江古纤道记录了先民开发乌江流域的足迹;宋朝的鸾塘书院是今贵州历史上最早的书院。沿河乌江山峡不仅是千里乌江自然风光的精妙之笔,更是研究古代乌江文明的巨大宝藏,沿河也因此被誉为“乌江缩影古思州”。

沿河文物古迹还有唐永佛寺、明天缘寺、西汉陶窑、汉砖、汉砖窑、汉墓群和清代乌江洪峰石刻、“蛮王洞”等。近年来,引起考古学界关注的还有沿河新石器晚期至商周遗址群、海洋古生物化石等。

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最大的黑叶猴种群分布地,有76群730多只黑叶猴,占全球黑叶猴总量的三分之一,2004年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数据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文献:
  • 覃梦松,杨化育,《沿河县志》.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