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肯公国

(重定向自法兰克尼亚公国

法兰克尼亚公国,是东法兰克王国的自治公国之一,公国前身为法兰克人治下奥斯特拉西亚地区的东面部分。后来公国于10世纪形成神圣罗马帝国领土的一部分。

法兰克尼亚公国
906年—939年
法兰克尼亚的位置
地位部落公国
宗教罗马天主教
历史时期中世纪
• 建立
906年
• 终结
939年
前身
继承
奥斯特拉西亚
维尔茨堡采邑主教
美因茨选侯国
普法尔茨
今属于 德国

地理 编辑

公国的领土包括现今巴伐利亚法兰克尼亚地区、图林根南部、黑森普法尔茨巴登-符腾堡北部地区。正当东法兰克王国卡洛林王朝对这些地区的控制减退之际,正正就是法兰克尼亚公国发展最迅速的时候。公国坐落于日后建立的德意志王国的中央部分,毗邻周围数个自治公国。北面接壤萨克森公国、西面连接洛林公国士瓦本公国位于公国南方,东南方则有巴伐利亚公国

历史 编辑

跟其他自治公国不同,尽管居于西法兰克尼亚的萨利安伯爵于当地拥有很多大型庄园,但是法兰克尼亚公国仍然没有发展成一个稳定的政治实体。906年于兰加尔地区康拉德家族的伯爵青年康拉德被称为“法兰克尼亚公爵”(dux Franconiae)。911年东法兰克的加洛林王朝绝嗣之后,康拉德被推举为第一位德意志国王(称康拉德一世),其法兰克尼亚公爵之位则由康拉德的弟弟埃贝哈德继承。可是康拉德家族在王位的斗争中败给了如日中天的萨克森奥托王朝:919年萨克森公爵捕鸟者亨利继承康拉德一世成为新的德意志国王。939年埃伯哈德公爵反抗亨利的儿子,国王奥托一世,埃贝哈德于安德纳赫战役中失败后法兰克尼亚公国被占领。奥托一世并没有指定新的公爵继承人,反而将公国分成若干伯国和教区,这些国家会直接隶属国王。

在伯爵红色康拉德的发展之下,西法兰克尼亚地区成为了萨利安王朝的领土中心,此地于十一和十二世纪曾经诞生过四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康拉德二世亨利三世亨利四世亨利五世。这地有美因茨施派尔沃尔姆斯等数个重要城市,后两者更是萨利安王朝红者康拉德后裔伯爵的行政中心。统治这地的这些伯爵,如果拥有强大的力量,有时亦会被人称为法兰克尼亚公爵。1024年萨利安王朝终于成为了统治德意志地区神圣罗马帝国的王朝。

康拉德二世是最后一个拥有法兰克尼亚地区伯爵名衔的人。1039年康拉德二世逝世后,法兰克尼亚地区分裂成一众小国,例如法兰克福施派尔沃尔姆斯等城市,美因茨、施派尔和沃尔姆斯等采邑主教区,此外还有黑森侯国图林根部分等。在这些较大的国家之中,还有很多更小的国家。

1093年亨利五世再将西法兰克尼亚地区封给亚琛王权伯爵,下洛林公国拉赫尔的亨利作为领地,后来这形成了德意志众国之中的普法尔茨选侯国Kurpfalz)。1168年腓特烈·巴巴罗萨将公爵称号颁授予东法兰克尼亚的符兹堡采邑主教的同时,西法兰克尼亚亦再被瓜分,“西法兰克尼亚”或“莱茵河沿岸法兰克尼亚”的地名逐渐被遗忘。西法兰克尼亚最终于1500年成为帝国上莱茵帝国圈的一部分。

公爵 编辑

法兰克尼亚公爵的称号一直由东法兰克国王和罗马帝国皇帝所持有,直至1039年康拉德二世逝世之后,符兹堡采邑主教自称为公爵。虽然1116年萨利安王朝的皇帝亨利五世曾将公爵称号颁予霍亨斯陶芬的康拉德,但最终康拉德的侄儿,皇帝腓特烈·巴巴罗萨仍于1168年颁授公爵称号予符兹堡采邑主教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Franken. article in: Meyers Konversations-Lexikon, 4. Aufl. 1888–1890, Bd. 6, S. 491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