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1946年至1958年的法國政權

法兰西第四共和国为1946年到1958年的法国共和政府。这段时期,法国实施议会制,该宪制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第三共和相似,但也遭遇到相似的问题,比如内阁短暂及频繁更换,政策计划面对困难。

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République Française
1946年—1958年
格言: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自由、平等、博爱)
国歌:马赛曲
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首都巴黎
宗教天主教
政府共和国
总统 
• 1947-1954
樊尚·奥里奥尔
• 1954-1959
勒内·科蒂
总理 
• 1947
保罗·拉马迪埃(首)
• 1958-1959
夏尔·戴高乐(末)
历史 
• 建立
1946年10月27日
• 取消
1958年10月4日
货币法国法郎
ISO 3166码FR
前身
继承
法兰西共和国临时政府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

二战后,临时总统夏尔·戴高乐于1946年1月20日被迫辞职,他期待公众的支持能够让他重新执政并推行其宪政理念。然而,立宪议会选择由工人国际法国支部的古昂来取代他。同年议会提出两个宪法草案交付公投,公投修改版以53%获得通过。1958年由于阿尔及尔爆发骚乱以及在军队施压的情况下,法兰西第四共和国垮台并在戴高乐的带领下建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体制和经过 编辑

第四共和国的政治体制极为类似第三共和国。下议院改名为国民议会,比法国总统享有更大的权力,是国家权力的核心,尽管法国总统仍然是国家军队的总司令,并拥有最终的仲裁权。

也因为如此,当议会缺乏明确的多数,就会让政事难以顺畅并导致一连串不稳定的联合内阁接连出现。短短12年间,就出现24个内阁,乔治·皮杜尔莱昂·布鲁姆埃德加·富尔皮埃尔·孟戴斯-弗朗斯勒内·普利文以及罗贝尔·舒曼等人相继出任总理及担任内阁成员,平均执政半年。

运作过程中,不少人提议将行政权力提升以防止政府不稳定情形。但是,第四共和国的不稳定情况仍然持续,执政内阁也连番更换.虽然在第四共和国时期法国出现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与工业重建,但是政治不稳定及未能于政策作果断决定仍持续著。这里面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在共和期间发生的法越战争去殖民化问题。在第四共和时期,法国共产党戴高乐主义共和联盟一直是反对党。

终结 编辑

1954年,法属印度支那独立后,阿尔及利亚发生叛乱,法国殖民政府最初成功遏止叛乱。但法军所运用的酷刑手法却成为极大的公众丑闻,实行征兵制也使公众之间出现极大的社会分化。当法国在军事上成功地压制了叛乱的同时,以暴力维持殖民地的手法在道德上却受到大批公众的质疑。

1958年,当政府建议与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进行谈判后,第四共和国出现危机。法军右翼派系占领了阿尔及利亚首府阿尔及尔,他们要求除非戴高乐上台,不然他们就袭击巴黎。因此,国会被迫授予戴高乐全权,戴高乐成为第四共和国最后一任总理,他以一直以来希望的扩大总统权限为基本理念,进行修改宪法议程。同年9月28日,经过公民投票及国会普选,戴高乐派及支持第五共和的政党在国民议会取得多数,法国通过新宪法。10月5日,第五共和国正式成立,戴高乐在翌年正式就任总统,第四共和国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