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

法國政府的獨立部門,主管輻射保護和核能安全事務

法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法语:Autorité de sûreté nucléaireASN)是法国在2006年6月13日依2006-686号法案设立的独立核能主管机关,执掌法国辐射保护和核能安全业务,负责保护核能接触者,例如核能发电厂员工、附近居民、患者与一般大众等,防止辐射污染环境也是其业务之一。

法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在史特拉斯堡的分部大楼。

ASN现任的主席是安德烈-克洛德·拉科斯特(André-Claude Lacoste),也是ASN的创始委员之一[1]。他曾是国际核能规范协会International Nuclear Regulators AssociationINRA)与西欧核监管协会(Western European Nuclear Regulators Association)的主席,也是现任国际原子能总署的安全标准委员会主席[2]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矩震级9.0的强震,并引发海啸。这场灾害使福岛第一核能发电厂的电力供应系统受损,冷却系统因而无法正常运作,造成燃料棒熔毁、核反应堆温度升高,是为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事故发生后,ASN认为应将此事故的灾害分级调升为5或6,而非日本核能研究开发机构早先认定的4级。芬兰的核能主管机构也持相同看法[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ndré-Claude Lacoste on aciers.free.fr. 法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 [2011-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0) (英语). 
  2. ^ WENRA's Previous chairpersons. 西欧核监管协会. [2011-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3-18) (英语). 
  3. ^ 東日本大震災:福島第1原発爆発 「スリーマイル以上」--仏原子力機関. 毎日新闻. 2011-03-15 [2011-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4)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