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法语:Centre National d'Études Spatiales缩写CNES)是隶属于法国政府的航天研究组织,受国防与退伍军人事务部监督,组织类型为公立工商业机构。成立于1961年,总部位于巴黎,主要发射基地为圭亚那航天中心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
Centre National d'Études Spatiales法语
机构概要
成立1961年
类型航天机构
总部 法国巴黎
局长让-伊夫·勒加尔法语Jean-Yves Le Gall
主要发射场圭亚那航天中心
所有者法国政府
年度预算16.986亿欧元(2004年)
网站www.cnes.fr

历史 编辑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在巴黎的总部

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同盟国开始掠夺纳粹德国在火箭技术上的成就。在法国获得的技术中,主要是以V2火箭相关技术为主。战后,法国政府将火箭的研制与研发交给了弹道学与空气动力学研究所(Laboratoire de Recherche Balistiques et aérodynamiques),该研究所并成功发展出法国第一枚探空火箭:维罗尼卡探空火箭。在戴高乐将军的独立性原则政策背景下,科学家和军方皆大力推动法国的火箭任务,火箭研制很快就成为法国政府的优先政策之一。1959年,宇宙开发研究委员会(Comite de Recherche Spatiale)成立。同年,航空宇宙产业界设立了SEREB(人造卫星开发管理机关),并开始了宝石计划(Pierres Précieuses),这是法国第一个人造卫星计划。

1974年时,大多数的法国航天预算都投注于欧洲航天计划。造成一些法国国家台空研究中心的计划(地球观测Géole计划的Dialouge卫星,圭亚那航天中心,钻石B-P4火箭)的冻结,也使得一些国内项目(气象卫星计划气象卫星阿丽亚娜火箭)逐步转移到ESA。

五大方案 编辑

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和欧洲空间局(ESA)的合作,主要归纳在五个方面[1]

  1. 进入航天
  2. 观测地球
  3. 宇宙利用(定位、航海、通信放送
  4. 科学技术的革新
  5. 安全保障防卫

青少年活动 编辑

国家空间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持续利用出版物、展览、体验活动、人材育成等方式与青少年接触。包括科学协会Planete Science,科学技术产业文化中心,CCSTI,一直在努力利用与各种地方组织合作的方式与青少年接触。

技术中心 编辑

图卢兹航天中心 编辑

图卢兹航天中心位于图卢兹,其主要业务范围包括

  1. 计划管理
  2. 技术研究
  3. 调校轨道卫星的位置
  4. 资讯处理、分析
  5. 后勤支持(行政,物流,通讯)

图卢兹航天中心的1500员工主要以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为主。

埃夫里火箭站 编辑

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的火箭研发中心在1974年布雷蒂尼中心被裁撤后,转移到了埃夫里

GEIPAN 编辑

CNES的大气环境现象研究小组被称为GEIPAN机构。在美国空军终结51区计划后,GEIPAN是世界上唯一的官方地外生物调查中心。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网站上。[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About CNES. cnes.fr. [2017-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7) (英语). 
  2. ^ 克里斯·鲍克曼. 記者來鴻:追蹤UFO—法國專家潛心解謎. BBC 中文网. 2014-10-31 [2019-1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