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汇思(英语:Progressive Lawyers Group)曾是一个由香港大律师、事务律师、法律系学生及拥有法律学位的人士所组成的专业团体,成立于2015年1月27日,于2021年7月4日宣布解散。

法政汇思
Progressive Lawyers Group
成立时间2015年1月27日,​9年前​(2015-01-27
类型论政团体
地址
服务地区 香港
重要人物
李安然Jason Y. Ng英语Jason Y. Ng和陈信忻(召集人)
网站https://www.hkplg.org

成立 编辑

法政汇思成立的目的包括捍卫法治、司法独立、及为民主、人权、自由、公义等核心价值发声。

法政汇思目前的召集人为李安然、Jason Y. 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和陈信忻。其中陈信忻为组织的第一位女召集人[1]

前任召集人之一的梁允信目前为法政汇思的国际联系专员[2]

任建峰文浩正、梁允信、蔡骐和吴宗銮[3]为前任召集人。

工作 编辑

 
图为法政汇思成员,大律师黄瑞红(左二)与吴宗銮(左三),于2017年3月23日出席活动,呼吁加强保护出庭的弱势群体。

自成立以来,法政汇思的工作包括:

- 为重大社会议题发声(包括: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办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政府的政治广告宣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某些人士对司法机构不当抨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铜锣湾书店”失踪事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为什么香港不可以退出《禁止酷刑公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港大副校长事件[永久失效链接]内地维权律师失踪事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网络23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人大第五次释法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进行法律研究并撰写意见书

- 在不同的媒体发表文章(其中包括在《苹果日报》的每周专栏《法政巴丝》、在《众新闻》的专栏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在《852邮报》的《法政汇C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以及在《评台》的专栏)

- 时事评论

- 组织和参与街站

- 到中学和大学演讲

- 为社会运动或某些项目筹款

事件 编辑

2020年4月召集人疑因批评中国在反送中运动发布错误信息被多伦多大学杂志抽稿 编辑

法政汇思召集人 Jason Ng,于2020年4月24日在社交媒体表示,自己于2月获邀以校友身份在多伦多大学杂志《University of Toronto Magazine》,以反送中运动为主题撰文,主题为“真相(Truth)”。Jason Ng 指,自己与编辑花时间撰写有关中国发布错误信息的文章,杂志亦将文章的最终版本发送给他,但至4月24日收到杂志编辑电邮表示被抽稿。Jason Ng 认为,文章被撤销的原因可能出于自我审查,亦估计教育机构因陷入政治压力,避免与中国抗衡。[4]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