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朵/法多(葡萄牙语:Fado,意为命运或宿命),或称葡萄牙怨曲,是一种音乐类型,可追溯至1820年代的葡萄牙,但起源可能更早。在大众观念中,法朵的特色是有着悲恸的曲调与歌词,其通常与海或贫困的人生有关。然而,事实上,法朵仅单单是一种歌曲形式,其可以与任何事物有关,但必须遵守一定的结构。

法朵音乐普遍与葡萄牙文的“Saudade”一词(可以理解作怀念或渴望某物或某人)有关。有些爱好者主张,法朵的起源是非洲奴隶节奏融入葡萄牙水手的传统音乐,并受到阿拉伯音乐的影响,所产生的混合体。

但是,法朵只于1840年后出现在里斯本,那是为人所知并所吟唱的仅限于fado marinheiro (水手法朵)。像“cantigas de levantar ferro”这首歌,当时仅流传于水手间。彼时法朵在葡萄牙的其他地区并不为人所知。甚至在西班牙南部——那里直到十五世纪末都一直深受阿拉伯影响,都无人知道法朵。直到十九世纪初,都未曾出现过对法朵的书面记录。

历史 编辑

表演形式 编辑

在20世纪,主流的法多表演只包括一个歌手,一个葡萄牙吉他手和一名古典吉他手,经常还会加入低音吉他。乐器演奏传统上由男性完成。不过更为近代的演出阵容包括了从歌手,到弦乐四重奏,再到整支管弦乐队。虽然在以旅游业为主的餐厅,法多的演唱往往局限于一人独唱,不过在里斯本的非商业性质的法多集会上,能有多达十二名与会者自发参与到演唱中。此时每位歌手都热情地演唱一小段,加上自己想出来的歌词,紧跟着迎来换场时的掌声喝彩。在非商业性质的法多餐厅,一种良好的交流方式便是演唱过程中时时叫好鼓励。另外,一曲精湛演绎的法多结束后,观众应该先预留明显几秒的停顿,再开始鼓掌。

著名艺术家 编辑

当代最为著名的法多歌手有被称作“法多歌后”的Amália Rodrigues,以及Carlos do Carmo,Cristina Branco 和 Mariza。

佛得角人摩内音乐(morna)与法朵关系十分密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