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德雷克

英國海上隊長,私人,導航員,奴隸和伊麗莎白時代的政治家

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英语:Sir Francis Drake,1540年—1596年1月28日),香港译作法兰西斯·戴基,台湾译作法兰西斯·德瑞克英国私掠船长探险家航海家,据知他是第二位在麦哲伦之后完成环球航海的探险家。

弗朗西斯·德雷克爵士
Sir Francis Drake
1591年的弗朗西斯·德雷克
出生1540年 (1540)
英格兰 英格兰王国德文郡塔维斯托克
逝世1596年1月28日(55岁)
西班牙帝国秘鲁总督辖区波托韦洛
海盗生涯
昵称El Draque(西班牙文)
Draco(拉丁文)
类型海盗
效命于英格兰 英格兰王国
活跃年份1563–1596
头衔海军中将
根据地加勒比海
参与战斗英西战争
格瑞福连海战
财产$130.7百万美元(2017)
签名

生平 编辑

关于德雷克的生平,有记载的不多,仅知他为私掠船长出身。他的一生充满传奇,在英国,他是名留千古的英雄;而在西班牙却是恶名昭彰的海盗。在西班牙语中,他别名为El Draque,也就是“”的意思,而龙在西方文化中是代表邪恶的象征。

1540年出生于德文郡一个信奉新教的农家,有一说他在1535年出生。后因宗教冲突全家逃往肯特郡。13岁的德雷克开始学习做水手。开始在跑荷兰的小船上打杂,后来升任舵手。20岁时,一位无子嗣的船长临终前把船送给了他。这时西班牙对荷兰实行海上禁运。德雷克只好卖了小船去给别的船主打工。

环球探险 编辑

 
德雷克的环球探险 (1577-1580年)
  • 1567年-德雷克第一次探险航行,从英国出发,横越大西洋,到达加勒比海
  • 1569年-第二次探险航行,从加勒比海再往前,到达了中美洲
  • 1577年-第三次探险航行
德雷克循着麦哲伦的航线出发。由英国前往南大西洋,抵达了南美洲东海岸。
在航程中,德雷克将舰队旗舰鹈鹕号(Pelican)改名为金鹿号(Golden Hind),因为此船赞助人海顿爵士的徽章盾牌上是一只金鹿。
  • 1579年-德雷克与金鹿号在沿着南美洲西岸往北航行,北上一直航行到北纬48度的加拿大西海岸,发现无法通过北冰洋,只好改为横越太平洋向西航行,经过菲律宾群岛,穿过马六甲海峡,横越印度洋,绕好望角再次横越大西洋。
  • 1580年9月26日回到英国普利茅斯

纪念 编辑

  • 1937年-1970年,有33年的时间,英国的钱币半便士(Half Penny)上一直以德雷克的金鹿号为图案。
  • 英国文化有一首民谣叫做“德雷克的鼓英语Drake's Drum#Cultural impact ”(Drake's Drum),大意是说,如果英国蒙难,只要德雷克的鼓又响了,他就一定会回来为英国解难。
  • 美国CBS电视台之户外竞技真人秀《幸存者》第7季以德雷克的姓氏作为其中1支部落分队之名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