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伊斯兰主义

泛伊斯兰主义(阿拉伯语:الوحدة الإسلامية‎,英语:Pan-Islamism)是一种提倡将所有穆斯林团结在一个单一的伊斯兰国(通常是哈里发国[1]或奉行伊斯兰教义的国际组织之下的理论。作为国际主义反民族主义的形式之一,泛伊斯兰主义将乌玛(伊斯兰群体的代称)视作拥戴与动员的对象,且不认为族群是团结统一的要素。因此,泛伊斯兰主义与包括泛阿拉伯主义在内的泛民族主义意识形态有着显著的区别。

各国伊斯兰教:
  逊尼派
  什叶派
  伊巴德派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issenove. Ottomanism, Pan-Islamism, and the Caliphate; Discourse at the Turn of the 20th Century (PDF). BARQIYYA 9 (1) (American University in Cairo: The Middle East Studies Program). February 2004 [April 26, 20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5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