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红茶

调饮

泡沫红茶泡沫绿茶,是源自于台湾的特色手摇饮品,特色在于将红茶(或绿茶)加上果糖糖浆后放在调酒器中和冰块一起摇匀,在摇的过程中会产生细致的泡沫,故称为泡沫红茶(泡沫绿茶)。

泡沫红茶、泡沫绿茶
泡沫红茶、泡沫绿茶
地区台湾
主要成分牛奶/奶油、木薯粉、糖、水

名称特色 编辑

泡沫红茶(泡沫绿茶)的特色在于上层的泡沫,强调茶要新鲜及泡沫要细,除了红茶之外,绿茶、乌龙茶、花茶也可被制作成泡沫式茶饮,并可依个人喜好加上各式调味糖浆。一开始泡沫红茶店均以人工手摇,所以又称为手摇茶,后来出现专门用来摇泡沫红茶的机器,但许多店面仍强调手摇以作为特色。

泡沫红茶在台湾相当盛行,也带动了珍珠奶茶流行风潮。[原创研究?]

起源 编辑

关于泡沫红茶的由来,至今仍是众说纷纭,目前主要的来源有以下数种:

台南市双全红茶(创立于1949年)自称,日治时期台湾就有类似泡沫红茶的饮料,出现在类似西餐厅的日式吃茶店。双全稍后改良使用雪克(shaker)杯摇茶,调出有细致泡沫的冰红茶而广受欢迎[1]

台中春水堂自称,当初研发泡沫红茶的过程,始自创办人刘汉介先生在1983年到日本游玩时,看见日本咖啡馆内服务生用雪克杯调酒,喝起来口感香醇,回台湾后尝试使用调酒器将热茶、糖浆及冰块以经过设计的比例,调泡出泡沫绵细,温度接近0度的红茶,并命名为“泡沫红茶”。泡沫红茶初发明时,一度不被市场看好,因触犯了台湾三大禁忌“薄酒、冷茶、老女人”,但市场上的反应却是大受欢迎,甚至在台中形成了泡沫红茶一条街。而后陆续有外带式茶摊的形成,渐渐的取代了泡沫红茶馆,演变成至今街上处处可见手摇茶品牌林立,传统泡茶文化随着习惯的改变正式进入了冷饮茶(冷饮调和茶)的时代。[2]而同时春水堂亦宣称珍珠奶茶亦为其发明。

  • 好茶泡沬红茶(原小歇泡沫红茶)

小歇茶坊起源于台中市,其宣称将一日将卖剩之余茶以雪克杯混合冰块摇晃而发明。 [3]

1983年台中中兴大学某教授做茶还原试验的时候,用一杯苦涩的红茶加上氧气摇出泡沫,让氧气充分与茶结合之后发现茶的苦涩味道都消失,变得顺口很多。后来传出校园,成为台中泡沫茶文化的开始,曾经有一度红茶店还有放氧气桶(1985年珍珠奶茶发明在市面上出现各类调茶的开始)[来源请求]

文化 编辑

泡沫红茶店是以贩售泡沫红茶为主的店面,依规模可分为:

  • 站式:提供外带的泡沫红茶店。
  • 店面式:提供座位让顾客可在里面坐着喝茶聊天,类似咖啡店的经营方式,但饮料的售价也会比外带的要高[查证请求],有些店面式的泡沫红茶店也同时贩售外带的饮料。另有一些装潢高级的吃茶店,也吸引许多顾客。
  • 复合式:除了提供座位外,也有提供简餐或是炸薯条之类的小吃、零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泡沫红茶 发迹自府城双全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7-15.,自由电子报
  2. ^ 中正e报《中正e报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08.》
  3. ^ 好茶泡沬紅茶. www.nicetea.com.tw. [2021-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