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图音乐厅

坐标41°09′31″N 8°37′51″W / 41.15861°N 8.63083°W / 41.15861; -8.63083

波尔图音乐厅葡萄牙语:Casa da Música),是一座位于葡萄牙波尔图内的主要音乐厅。由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设计,是2001年欧州文化首都计划的一部分。此建案的前半段落成于2005年,由于外型特殊,已成为波尔图市内的重要代表建筑。建造商为伦敦Ove Arup,当地协力建商为Afassociados。

波尔图音乐厅
波爾圖音樂廳
Casa da Música
Outside view of Casa da Música
概要
类型音乐厅
所属国家/地区葡萄牙
行政区波尔图
坐标41°09′32″N 8°37′51″W / 41.158886°N 8.630711°W / 41.158886; -8.630711
启用2005年4月15日
材料混凝土
设计与建造
建筑商Rem Koolhaas/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Arup-AFA
结构工程师Ove Arup & Partners
Afassociados
其他信息
座椅容量1,238+300
Casa da Música
网站
Official website
地图
地图
开幕照
音乐厅独特的外观
大观众席

建造与设计 编辑

此音乐厅座落于车水马龙的市中心,也就是Rotunda Da Boavista附近。原基地是电车的停靠站,由于外观结构相当不寻常,恍如一个长方体被削去底部的四角,面临不少工程结构上的挑战,一共花了四年,一百万欧元建造。

波尔图音乐厅的设计则在国际上备受赞誉,纽约时报的建筑评论家尼可来·奥罗索夫(Nicolai Ouroussoff)曾在文章Rem Koolhaas Learns Not to Overthink It里说:“这是库哈斯设计过最美的建筑。”(most attractive project the architect Rem Koolhaas has ever built);以及“这栋建筑充满了感性的秀丽与热情的智慧,两者相当匹配”(a building whose intellectual ardor is matched by its sensual beauty),奥罗索夫并将之与洛杉矶的迪士尼音乐厅,或柏林爱乐观众席建案,认为波尔图音乐厅相当有资格成为近一百年内最经典的音乐厅建筑之一,代表性与地位可和毕尔包古根汉美术馆(美国建筑师法兰克·盖瑞知名作品)相提并论。

仅管波尔图音乐厅与波尔图古城的市容相比,似乎格格不入,但库哈斯将音乐厅多个入口开放给民众(购票处在内部),并删除了一般音乐厅拾级而上的入口方式,改为拾级而下到达接待处与购票、衣帽寄存处,观众更可从墙上的小孔看见演奏听内音乐家排演的情形,内部挂满了波尔图古城的大图,以宽广的空间消除了观众对其外观的压迫感。

波尔图音乐厅主要建料为白水泥,内部使用的座椅则以葡萄牙产量最大的软木制成。

开幕与设施 编辑

波尔图音乐厅开幕原订于2005年4月14日,由Clã(葡萄牙知名摇滚乐团)和美国摇滚歌手卢·里德主持,后来改为4月15日由葡萄牙总统和行政部长主持,开幕当天有不少知名葡萄牙政客云集,头一场音乐会由波尔图国家交响乐团演出。

波尔图音乐厅有两个主要的观众席,在建筑内有不少公共区域也可挪做小型表演场地,适合专题学术研讨会或其他音乐教育活动。厅内设施如下:

  • 大观众席:至少可容纳1238人。座位数可弹性增加。
  • 小观众席:座位有限,无法弹性增加,共有300个座位,或650个站位,然而席数会因表演需求场地、音响设备大小等变化调整。
  • 餐厅:位于音乐会顶楼,仅管距离入口处有点远,但也可容纳250人左右。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