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海沟

坐标19°50′9″N 66°45′16″W / 19.83583°N 66.75444°W / 19.83583; -66.75444 波多黎各海沟是一个在大西洋加勒比海之间的海沟(最深处:8605,即28232英尺)。此海沟与两个地带的相互作用有关。一个是沿着小安的列斯群岛火山弧(Volcanic arc)向南的隐没带;另一个地带是一个主要的转换断层(Transform fault)或板块边界区域,其位置在古巴伊斯帕尼奥拉岛之间,穿过开曼海沟直至中美洲岸边。科学研究得出如在断层沿线发生地震可以产生显著海啸的结论。

波多黎各海沟位置地图。USGS。

地理 编辑

 
大西洋及加勒比海的海床透视图。小安的列斯群岛在图的左下方及佛罗里达州在图的右上方。在图中央紫色的海床是波多黎各海沟,为大西洋及加勒比海的最深处。

波多黎各海沟位处两个板块互相经过一个分离边界(transform boundary)而只有少量部分隐没。加勒比海板块(Caribbean Plate)向东移动而北美洲板块则向西移动。北美洲板块令加勒比海板块向海沟的东南方隐没。隐没带的存在解释了为何在加勒比海的东南面会发现了活火山。火山活动在岛弧东南方沿线由波多黎各至南美沿岸十分频繁。 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英属处女群岛多米尼加没有活火山,但她们都受到地震及海啸的威胁。

公众关注 编辑

地震及海啸的危机知识在邻近波多黎各海沟的岛屿的普罗大众间并不普及。当地政府因两个原因并不主动教育当地市民。第一个原因是旅游业是附近诸国的经济命脉,把危机广泛报导将会影响旅游工业的收益。第二个原因是当地政府希望防止恐慌在当地人口中扩散。波多黎各地震学会自从1988年便尝试利用波多黎各的媒体告知人民关于将来的地震可以引致灾难性的悲剧。

自从波及印度洋四十多个国家的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发生后,更多人关心类似事件在加勒比海发生的后果。当地政府已经开始应急计划。在波多黎各及美属维尔京群岛的个案中,美国政府已经研究此问题多年[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而亦加强其地震调查及开发海啸预警系统。

地震历史 编辑

 
波多黎各海沟地区的构造及地震图。箭头表示板块移动方向。USGS。

在1918年10月11日,岛屿西岸受到现在当地知名的地震侵袭,并产生海啸。圣多明各在1953年受地震侵袭。专家认为两次灾难性的地震起源于波多黎各海沟的断层

除了1918年的地震外,在波多黎各及其附近亦有频密的震动案例,波多黎各因此特别受到地震专家的关注。在1981年,全岛均感到震动。在1985年,另一个震动在波多黎各的卡耶伊(Cayey, Puerto Rico)及萨莱纳(Salinas, Puerto Rico)均感到震动。

地震地点 日期 强度
海地
2010
7.3
多米尼加
1953
6.9
莫纳峡谷
1946
7.5
多米尼加
1946
8.1
莫纳峡谷
1918
7.5
阿内加达岛槽
1867
7.5
波多黎各海沟
1787
8.1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