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立宪革命

波斯立宪革命是于1905年至1911年、发生在波斯的一系列政治运动。

背景 编辑

1900年初,英国、俄国等强国相继入侵时值统治波斯的卡扎尔王朝,卡扎当局与国王穆扎法·厄丁以解决财政危机,相继与欧洲各国签署贸易扩充协议,将货币发行权、石油开采权出卖给英国,并出让里海渔业租让权、保险与运输租让权给俄国。

过程 编辑

沙阿穆扎法尔丁热衷于旅游,其以海关税收作为抵押,向俄国借款2200万卢布作为其欧洲旅行开支。此举引起国人不满,成为了波斯立宪革命导火线。1905年12月,德黑兰地方官毒打商人引起众怒,德黑兰、设拉子大不里士等地群众举行游行示威。12月14日,首都五千余人涌入清真寺避难,要求罢免宰相、改革内政、召开议会制订宪法,并成立革命民主组织和志愿部队。次年7月,沙阿在群众压力下,被迫罢免宰相,8月宣布实行宪法,并让位于太子穆罕默德·阿里

1906年10月7日,首次立宪会议召开,并于两月后通过宪法,波斯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议会为最高权利机关。波斯革命触动英俄等国利益。次年6月,在英俄的支持下,沙阿穆罕默德·阿里发动政变英语1908 bombardment of the Majlis,解散国会和革命组织,激起各地工人罢工、农民起义。1909年4月,俄军攻占大不里士,大不里士进入俄占时期英语Russian occupation of Tabriz。7月,革命军队攻占德黑兰英语Triumph of Tehran,沙阿穆罕默德·阿里被迫逃亡俄国。

复辟 编辑

1909年11月,第二届波斯国会召开,但是革命党中民主派和保守派在首相人选及武装等问题上发生冲突。次年7月,穆罕默德·阿里沙阿在俄国沙皇支持下,率部由黑海沿岸的阿斯塔拉巴德登陆。英俄军队直接进行干涉、镇压革命。12月24日,德黑兰再次发生政变,内阁被迫关闭议会。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