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的里奥(Gonzaro Portillo,?—?),西班牙人,1640年,他接任帕啰米诺担任西班牙鸡笼长官,控制了北台湾鸡笼(基隆)港口的行政与军事。他驻扎地方约是社寮岛(今和平岛)的“圣萨尔瓦多城(San Salvador)”。他在任期间,为了防止南台湾的荷兰东印度公司进攻,于基隆“白米瓮炮台”一带继续修筑“维多利亚圆堡”等工事[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642年爆发鸡笼之战,他率领的船队遭荷兰击溃,由此成了最后一任西班牙驻台长官。鸡笼之战结束后,波尔的里奥随同其他俘虏被运至荷属东印度巴达维亚囚禁,然而不久后即获释。其他俘虏于1643年6月29日平安返回马尼拉[1],但波尔的里奥害怕被追究战败责任,不愿随其他人回去马尼拉而滞留于荷属东印度的望加锡

注释 编辑

  1. ^ 《西班牙人在台湾》,p.118

参考文献 编辑

  • 刘宁颜编,《重修台湾省通志》,台北市,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94年。
前任:
帕啰米诺
鸡笼长官
1640年—1642年
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