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伊斯兰教

波兰第一次被穆斯林书面记录是10世纪西班牙科尔多瓦哈里发犹太特使易卜拉欣·伊本·雅各布。14世纪开始连续存在,主要信众是立陶宛鞑靼人。其中许多人定居在波兰立陶宛联邦,同时继续他们的传统和宗教信仰。第一非鞑靼团体穆斯林在20世纪70年代抵达波兰。目前穆斯林在波兰的总数估计约为31,000,只占0.1%。[1]

格但斯克一间清真寺

开端 编辑

波兰与伊斯兰教接触很少,直到14世纪第一批鞑靼居民进入定居。

在14世纪,第一个鞑靼部落定居立陶宛大公国和波兰东部,他们被允许保留伊斯兰教逊尼派信仰,以换取防守边疆。最初的居留是暂时性的,大部分的鞑靼人在其服务期满后回到他们的故土。然而,在14世纪后期立陶宛大公维陶塔斯邀请一些鞑靼人担任波兰立陶宛军队。最大的是一个部落是脱脱迷失的手下,他指挥下的鞑靼人都授予szlachta(贵族)的地位。鞑靼轻骑兵,用来作为散兵和侦察部队参加了很多的对外国军队战斗。

据估计,在17世纪波兰立陶宛联邦800万总人口中,鞑靼人大约有15,000人。除了宗教自由,鞑靼人被允许和信仰天主教的波兰女性或东正教罗塞尼亚女性结婚,在那个时候欧洲是罕见的。

虽然在18世纪的大部分在军中服务鞑靼人已经波兰化,而下层穆斯林社区的逐渐采用了鲁塞尼亚语。逊尼派伊斯兰教和鞑靼传统被保留下来。这导致形成中欧独特的穆斯林文化,其中穆斯林正统元素与宗教宽容和相对宽松社会限制混合。例如,立陶宛鞑靼人社会传统上是男性和妇女被授予同等的地位,并可能就读共同非隔离的学校同样的权利。

20世纪 编辑

到了20世纪初,立陶宛鞑靼人变得如此融入波兰,他们已经是波兰人一部分。

2002年人口普查显示,只有447人宣称自己是鞑靼人。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