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长(英语:Wavelength)是一个物理学的名词,指在某一固定的频率里,沿着的传播方向、在波的图形中,离平衡位置的“位移”与“时间”皆相同的两个质点之间的最短距离。在物理学,波长普遍使用希腊字母λ来表示。 。

一个正弦波的波长。

横波与纵波的波长 编辑

 
不同波长的可见光激光

横波中,波长是指相邻两个有相同相位的点的距离,通常是相邻的波峰波谷或对应的过零点。在纵波中,波长是指相邻两个密部疏部之间的距离。在这两种波,“波峰是电场或磁场的变化。波的性质亦有其可量度,例如:声波可以从它的频率来量度,人耳可听的声波从20赫到20千赫;而波长从17米到17毫米不等;可见光从深红色的700纳米波长,到紫色的400纳米波长。

与频率的关系 编辑

波长 频率 反比关系。频率就是某一固定时间内,通过某一指定地方的波数目。以下方程表达了波长与频率的关系:

 

当中的 是波的相速度。在电磁波的例子,例如光在真空中的速度,亦即光速,是299,792,458 m/s(准确),大约是3×108 m/s。对于声波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在室温大约是344 m/s(即1238 km/h)。

波长的单位一般是及其导出单位;而频率的单位是赫兹(Hz)及其导出单位。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