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马雷四世塔希提语Pōmare IV;1813年2月28日—1877年9月17日)是塔希提王国的第四代国王,亦为唯一一位女王。1827年至1877年在位。

波马雷四世
Pōmare IV
塔希提女王
统治1827年1月11日—1877年9月17日
前任波马雷三世
继任波马雷五世
摄政Teriʻitariʻa Ariʻipaeavahine
Teriʻitoʻoterai Teremoemoe
Council of Chiefs
出生(1813-02-28)1813年2月28日
塔希提Pare
逝世1877年9月17日(1877岁—09—17)(64岁)
塔希提帕皮提王宫
安葬
Pōmare Royal Cemetery, Papaʻoa, ʻArue
配偶Tapoa II
Ariʻifaʻaite
子嗣Ariʻiaue
Pōmare V
Teriʻimaevarua II
Tamatoa V
Punuariʻi Teriʻitapunui
Teriʻitua Tuavira
全名
ʻAimata Pōmare IV Vahine-o-Punuateraʻitua
王朝波马雷王朝
父亲波马雷二世
母亲Teriʻitoʻoterai Teremoemoe
宗教信仰归正宗

波马雷四世是波马雷二世国王的女儿,也是先王波马雷三世的同父异母姐姐。1827年,波马雷三世死去后,她被指定为继承人。1831年,自莫雷阿岛回到帕皮提,当时年仅14岁,由酋长委员会摄政。

1843年,法国宣布塔希提为法国的保护国,并在帕皮提建立殖民政府。摄政签署了这个条约,但却遭波马雷四世的拒绝。随后法国-塔希提战争爆发,她战败,逃往赖阿特阿岛,写信向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求助,要求英国介入。几乎所有社会群岛的王国都卷入了这场战争,塔希提和法国双方都伤亡惨重。直到1848年才以法国的胜利告终。波马雷四世被法国殖民政府当作叛军首领押回塔希提。但是,一方面考虑到波马雷四世在塔希提的很高人望,另一方面受到英国的外交压力,法国被迫释放了波马雷四世让她恢复王位,但塔希提成为法国的保护国。其盟友胡阿希内赖阿特阿波拉波拉也得到了相同的命运。

1877年,波马雷四世因心脏病发作死去,其子波马雷五世继位。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波马雷三世
塔希提女王
1827年–1877年
继任者:
波马雷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