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城之战晚清年代外国侨民上海租界清朝军队爆发的一场战争。这一仗最终由外国侨民获胜。

历史 编辑

1853年3月,太平天国占领南京。4月12日,位于上海租界的外国侨民作出反应。在英、法、美三国领事倡导下,外国侨民召开上海租地西人大会,决定让侨民组织万国商团(义勇队),奉行武装中立方针,以维护租界安全。9月7日,上海爆发小刀会起义上海县城被占领。清军想经租界进攻占领上海县城的小刀会。上海租界当局以“武装中立”为由,拒绝清军借道租界进攻上海县城里的小刀会,清军便驻扎在租界以西(今人民广场)。租界当局为防止清兵进入租界,又将租界边界上的一条河流拓宽挖深为护城河(泥城浜)。1854年4月3日,英商祥泰洋行职员阿瑟·史密斯在上海跑马场附近与清军发生冲突,身受重伤。英海军陆战队七、八人和万国商团数人进攻清军阵地,增援清军随后赶来切断陆战队和万国商团的后路。英领事阿礼国等率英、美海军陆战队和万国商团增援,烧毁观音堂卡房。4月4日早晨,英国军舰炮击苏州河口清军炮船,并将其扣押。下午英美军队与清军在泥城浜交战,英美军队攻占并烧毁上海跑马场附近的清军军营,清军被迫更换地点驻扎。战争最后以清军战败告终[1][2]

参考链接 编辑

  1. ^ 新民晚报. “泥城之战”布防地图. 凤凰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04). 
  2. ^ 大事记.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