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泰国处于经济较落后的东南亚地区,国政方针为脱离贫困人口的数量当主轴,科技发展较少,至今无科学类诺贝尔奖获得者,科研预算以农牧业和少量化学研发为主。

国立科技开发局稻米研究室
泰国的研究用核反应堆,由美国进口安装

1991年底设立了国立科技开发局(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整合科研力量,下属科技研究基金计划和青少年科技教育计划等投资项目,并有直属的国立基因研究厅、国立金属研究厅、国立电子研究厅、国立有机电子研究室等。[1]

危机 编辑

佛教为主的泰国社会人民观念较注重心灵,对于物质技术有并不积极的氛围,90年代开始随着全球化有不少外资企业看重低廉的劳力而进入泰国设厂,加上美国的外交利益有所倾斜帮助,出现了电子制造代工荣景。然而这些设厂却并未内化至泰国社会,本土厂商鲜少有企图心去从外资企业获得技术成立自主的科技工业生态,而只将外资的设厂视为单纯的工作机会。出口占泰国经济产出的比例超过6成,电子产品又是出口最大宗,约占出口总额的15%。泰国为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2大硬盘制造国,美国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和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等硬盘大厂皆在泰国设厂。

2015年起韩国乐金电子宣布,位在泰国罗勇府(Rayong)的工厂,待下个月最后一批电视机出厂后将关闭,整个生产线迁往东北方1,500公里处的越南港口城市海防市,看中的就是当地劳力成本更便宜,距离以中国为据点的供应商更近。可以说是泰国逐渐失去劳力低价后加上淹水与政治动荡,开始不再是设厂首选地,[2]此时缺乏本土科技实力的缺点暴露,泰国完全没有本土诞生的世界级科技公司,更遑论专利和人才的积累。泰国2015年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指数的创新排名,从2007年的33名掉到67名。[3]泰国电机、电子暨电信同业工会会长VISNU LIMWIBUL指出:“现在是高科技产品时代,却不见有人做这方面的投资。”

为弥补问题2016年起官方锁定了较软性不依赖硬件的数位金融FinTech与电子商务当切入点,[4]意图重振社会上的科技氛围。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gency. [2017-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6). 
  2. ^ 泰國危機. [2017-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4). 
  3. ^ 新浪 - 泰國科技業弊端. [2017-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31). 
  4. ^ 泰國搶攻軟體業. [2017-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