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诺脊齿兽属

单孔目的一属已灭绝的哺乳动物

泰诺脊齿兽属(学名:Teinolophos)是一属史前单孔类或产卵哺乳动物,它生活在下白垩纪巴雷姆纪晚期,来自泰诺脊齿兽属,是其史前属的目前唯一物种。从四个标本中得知,每个标本都包含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地层采集的部分下颌骨的特征。

泰诺脊齿兽属
化石时期:123–96 Ma
下白垩纪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单孔目 Monotremata
科: 硬齿鸭嘴兽科 Steropodontidae
属: 泰诺脊齿兽属 Teinolophos
Rich, Vickers-Rich, Constantine, Flannery, Kool & van Klaveren, 1999
  • Teinolophos trusleri Rich et al., 1999

物种名称是为了纪念艺术家彼得·特鲁斯勒。属名泰诺脊齿兽的意思是“延伸的脊”,指的是它的牙齿结构。

最初,泰诺脊齿兽被认为是一种真汎兽类。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与硬齿鸭嘴兽的相似之处,除了体型:这种动物长约 10 厘米。它通常被列为类固齿动物,尽管它可能更基础。

泰诺脊齿兽在单孔类进化中有很大的分歧,因此在 2022 年有人提议将它移到自己的科---泰诺脊齿兽科 中。

正模标本是被称为 NMV P208231 的部分左侧齿骨。大约 1.23 亿年的年龄使它成为已知最早的单孔目动物。下臼齿在形态上与硬齿鸭嘴兽的 m2 大致相似。三角骨被压缩,爪骨没有盆地。齿骨的大小大约是硬齿鸭嘴兽的六分之一,磨损的刻面表明与上臼齿的“正交”咬合。

下属物种 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einolophos Rich, Vickers-Rich, Constantine, Flannery, Kool & van Klaveren, 1999. GBIF. [2023-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