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

清洁手部的行为

洗手,是为了清除手上尘土污垢微生物而清洁手部的行为。洗手可以使用水、其他液体或者肥皂来完成,也可以不使用这些东西。某些地区没有自来水,人们可以打井来使用井水,也可以将雨水保存在水缸之类的容器中,需要的时候用瓢盛出来使用。有时在没有水源和肥皂的野外,人们会用木头燃烧剩下的草木灰来洗手。[1]

洗手
使用肥皂洗手台进行洗手
别称手部清洁
加拿大多伦多综合医院门口的洗手消毒液
洗手(手部消毒)的程序,依据德国标准DIN EN 1500

洗手可以预防疾病及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传播,主要医疗目的是清除可能伤害人体或导致疾病的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和化学物质。洗手对于从事医疗工作以及食品加工工作的人尤其重要,同时对于公众来说,洗手也是重要的卫生习惯。

世界卫生组织在相关文件中使用“洗手五时机”教导医护人员更好的利用洗手保护自己,五时机依次是[2]

  • 接触病人前。
  • 执行清洁/无菌操作前。
  • 暴露于病人体液后。
  • 接触病人后。
  • 接触病人周遭环境后。

十九世纪匈牙利妇产科医生伊格纳兹·塞麦尔维斯匈牙利语Semmelweis Ignác Fülöp)首先提倡医生接生前要洗手,进而降低产妇在产后感染致死的风险。

步骤 编辑

洗手五步骤 编辑

湿:将双手淋湿,并沾满清洁液
搓:将双手搓洗干净
冲:用水将清洁液冲洗干净
捧:捧起水将沾上清洁液的地方冲干净
擦:将双手擦干

七字诀 编辑

1. 内:将双手手心互相搓洗。
2. 外:仔细搓洗手背。
3. 夹:十指交错仔细搓洗指缝。
4. 弓:手指微微弓起,让手指背与手心互相搓揉。
5. 大:别忽略搓洗大拇指与虎口处。
6. 立:指尖容易藏污纳垢,可与手心互相搓揉。
7. 腕:手腕处若有手表、饰品可先取下,洗手时连手腕一并搓洗。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扩展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