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伊·O·迪士尼

洛伊·奥利弗·迪士尼 (英语:Roy Oliver Disney,1893年6月24日-1971年12月20日)是华特·迪士尼的三哥,华特迪士尼公司共同创办人兼首任执行长。为了与同名的儿子分别,现今在解说相关事迹时会以“老洛伊”(Roy Disney, Sr.)与“小洛伊”(Roy Disney, Jr.)代称。

洛伊·奥利弗·迪士尼
洛伊·奥利弗·迪士尼在1965年的照片
英文名Roy Oliver Disney
出生(1893-06-24)1893年6月24日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逝世1971年12月20日(1971岁—12—20)(78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
墓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格伦代尔森林草坪纪念公园
国籍 美国
职业娱乐企业高级行政主管
活跃时期1923–1971年
政党共和党
信仰共济会
配偶埃德娜·弗朗西斯
1925年结婚—1971年结束)
儿女洛伊·E·迪士尼(1930–2009)
父母埃利亚斯·迪士尼
(Elias Disney)
弗罗拉·考尔·迪士尼
(Flora Call Disney)
亲属赫伯特·亚瑟·迪士尼
(Herbert Arthur Disney,大哥)
雷蒙德·阿诺德·迪士尼
(Raymond Arnold Disney,二哥)
华特·迪士尼(弟弟)
露丝·弗罗拉·迪士尼
(Ruth Flora Disney,妹妹)

洛伊·奥利弗·迪士尼和他的弟弟华特·迪士尼共同创办了华特迪士尼公司,成为全球著名的企业家,在1929年-1971年担任总裁与执行长职务,终其一生在幕后辅佐弟弟华特散播梦想与欢乐的希望得以实现,并掌理迪士尼事业躲过无数危机,使其顺利成长茁壮得以在全球发扬光大。1925年4月和埃德娜·弗朗西斯(Edna Francis)结婚,1930年1月10日他的儿子洛伊·爱德华·迪士尼Roy Edward Disney)出生。

众所周知,华特·迪士尼是一个梦想家和创意天才,而洛伊·迪士尼则是经营公司的高手,是他保证了迪士尼公司财务和各个部门有效的稳定运转。华特·迪士尼去世后,洛伊·奥利弗·迪士尼努力让迪士尼世界度假区开幕,并为了纪念他的弟弟将度假区更改名字为华特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1971年10月华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区开幕之后,他选择退休,可是两个月后,他由于积劳成疾,死于脑溢血。

在佛州华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区神奇王国Town Square可以看到洛伊·奥利弗·迪士尼的塑像和米妮坐在一起。

生平 编辑

童年生活 编辑

迪士尼事业 编辑

华特·迪士尼搬到堪萨斯城里开展一生的艺术工作事业,此时洛伊正在银行上班,透过洛伊朋友的引荐,华特得到一份在Pesmen-Rubin艺术工作室的工作,工作内容是替报纸、杂志、戏院制作广告,成立Laugh-O-Gram影片公司破产后, 华特决定前往成功发展中的娱乐工业中心加州好莱坞求发展,但发觉影片界发展不会顺利后,便回到动画领域,华特在好莱坞第一个卡通工作室就位于伯父罗伯特特家的车库。

华特极力寻求洛伊的协助,此时洛伊正因肺结核在洛杉矶的一家退伍军人医院疗养。华特非常诚心地请求三哥能到这家草创的工作室帮忙。表示如果欠缺他的协助,财务上将无法维持收支的正常,洛伊最终答应了他,并和他一起离开医院。洛伊日后并未再回到这家医院,而肺结核也未曾复发。在迪士尼的邀请下一些昔日的工作伙伴和家人陆续由堪萨斯城移居到好莱坞,有"爱丽丝的幻想世界"的人物主角Virginia Davis,和先前创业伙伴Iwerks,形成初期的“迪士尼兄弟工作室”。

他们两人同时是打造迪士尼王国的灵魂人物,要是没有这位不爱抢锋头的三哥,华特迪士尼的梦想永远没有实现的一天。

如果说华特·迪士尼是一位梦想家,那么洛伊·迪士尼就是一位实务家,当华特毫无忌惮地挥霍他的狂想,洛伊则是汲汲营营地在幕后筹措经费,就是因为有这位幕后的大掌柜,华特才不致破产。华特迪士尼一向是以“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心态来拍片;对于某场戏,他会为了突然蹦出的灵感,而决定放弃已接近完工的部分重新拍摄,往往预算总是以惊人的速度攀升,洛伊为此总是被搞得焦头烂额,所以兄弟间常常为此起意见争执。

30年代晚期,拍摄第一部动画片《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时,由于华特的狂想及对狂想的坚持,制作预算已经攀升到美金150万,连片场都已经抵押给银行了,不料接近最后完工之际,华特观看影片发现最后王子亲吻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时,王子居然晃动了一下,这是因为当初拍摄时没有处理得很好,华特希望重拍此段,为此又要再追加好几千元的预算,洛伊知道后全力反对:“休想!就让那个王子去晃动吧!”所以,最后完全的作品中,王子亲吻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时还是晃动了一下。

华特与洛伊两兄弟为了电影制作预算争执,每回一吵就是天翻地覆,但是吵过以后总又能雨过天晴不致绝裂,这当中好几次居间协调的就是华特夫人莉莉莲(Lillian)、洛依夫人艾德娜(Edna)了,然而,他们兄弟两人相信本身对于对方也都有一种自处之道。有一回华特与洛伊又吵得不可开交最后不欢而散,洛伊先行离场,一位员工就在洛伊走后向华特迪士尼说洛伊的坏话,华特一听立刻正色对那位员工说:“你给我听好!起争执是我们兄弟两的事,外人管不了...还有,没有洛伊就没有华特迪士尼公司,你最好认清这个事实!”由此可以看出,尽管他们兄弟俩总是会为了公司意见不合,但还是珍惜彼此的情谊。

洛伊在WDW开幕致词坚持把名字由迪士尼世界改为华特迪士尼世界,在华特迪士尼去世的前几年之间,他把重心都放在筹划佛罗里达州的新乐园迪士尼世界,当他染上肺癌不得不躺在病床上时,还望着天花板的方格,利用方格来规划以未来社区为概念的EPCOT中心。

1966年12月15日上午9点35分,华特迪士尼与世长辞。华特走后,洛伊不顾自己本身的疾病,一心只想完成弟弟生前的遗愿。

1971年10月1日,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世界的第一部分神奇王国终于正式对外开幕,洛伊坚持把乐园的名字由原本迪士尼世界改为华特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以纪念他一世相扶持的弟弟。乐园开幕的两个月后,洛伊也因为脑溢血离开了人间。

名言 编辑

“当你了解自己的价值后,决定就容易了。”(It's easy to make decisions once you understand your values.

另见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商界职务
前任:
首任
华特迪士尼公司CEO
1929–1971
继任:
Donn Tatum
前任:
华特·迪士尼
华特迪士尼公司总裁
1966–1968
继任:
Donn Tatum
前任:
华特·迪士尼
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
1945–1971
继任:
Donn Tat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