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人 (角色)

洛克人(日版名:ロックマン,Rockman,英文版名:Mega Man是电子游戏洛克人系列中的一个虚构人物,同时也是卡普空游戏该系列的主角[1]。现任配音员为福原绫香。角色设定为稻船敬二。现在为卡普空公司最知名的电子游戏人物[2]

洛克人
洛克人元祖系列角色
洛克人在《洛克人9》中的人物造型
首次登场洛克人》(1987)
创作者北村玲
设计稻船敬二
配音

名称 编辑

日本国外名称为“Mega Man”和日本名的“Rockman”不同,但两者皆指同一个角色。更名原因为卡普空在替游戏进行本地化时将游戏标题“Rockman”变更为“Mega Man”。该名称由时任美国卡普空的高级副总裁约瑟夫·莫里奇(Joseph Morici)提出,称更改名称仅仅是因为他认为“Rockman”这样的名称太糟糕,所以便想出了“Mega Man”这个名称,并且公司员工很喜欢这个名称,足以在美国发行的游戏中使用[3]

人物 编辑

原名洛克,是莱特博士制造的家用的清洁机器人,性别为男性。同是清洁机器人的萝露是他的妹妹。编号是DRN.001[4]。某天因为看到威利博士作乱,所以要求莱特博士将自己改造成战斗机器人,洛克便此改名为“洛克人”并展开冒险。主体色是蓝色(更换不同武器时盔甲颜色也会随之改变),其头部内建超小型的电子头脑,体内有EP ROM基板、超小型R.S.动力炉(Right Sloar Power Pile)为内脏。头部是以太阳能为动力源。关节是磁力关节。耳朵是三个圆孔。脚部可利用空气压力来进行悬挂、滑翔、跳跃等动作。

个人资料 编辑

  • 身长:132公分
  • 体重:105公斤
  • 年齢:人类年齢约10歳前后
  • 最大出力:1500PS・1200rpm
  • 最大力道:220kg-m・8500rpm
  • 材质:钛陶瓷合金(ライト・セラミカルチタン合金)(由莱特博士开发)

能力 编辑

洛克人的武器为攻击力中等的“洛克炮(Rock Buster)”,战斗时手腕的拳可收缩出炮,利用太阳能压缩的炮弹“太阳热弹”攻击,费时1/1000秒,相当快速。此还具备“武器转换系统”,可更换为打倒的机器人的特殊武器(如剪刀人的“削切剪刀”),随剧情进行洛克人打倒的对手越多可用的武器种类也随之增加。在《洛克人4》时莱特博士将洛克人的武器升级成“新洛克炮”,升级后可用集气攻击。

参考与附注 编辑

  1. ^ Mega Man History "Introduction" sec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Capcom.com. URL Accessed October 29, 2006.
  2. ^ Interview with Kenji Inafune Mega. Man.Network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Play magazine, volume 3, issue 4 (April 2004)).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December 15, 2005. URL Accessed May 4, 2006.
  3. ^ Game Players staff. Super Mega Man ― So What's the Deal?. Game Players英语Game Players (Imagine Media). 1993-03, (26): 20. ISSN 1091-1685. 
  4. ^ DRN是“Dr. Right Numbers”的略称。之后登场的DRN也全都一样。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