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芝叛乱(阿拉伯语:ثورة الزنجThawrat al-Zanj / Zinj)也称赞吉叛乱赞吉起义等,是869年-883年间发生的黑奴阿巴斯王朝哈里发动乱,地点在现今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附近。

赞吉起义地图

叛乱被认为是涉及赞吉(阿拉伯语:زنجzanj / Zinj),即来自东非的黑人的奴隶,他们被抓往伊拉克的甘蔗园或成为挖水道清除盐沼奴隶,此次起事便是为抗议他们待遇发起。叛军领导人阿里·本·穆罕默德自称阿里的后裔,并宣称自己是马赫迪。他答应奴隶自由和财富,并控制伊拉克南部并建立自己的首都被称为Moktara(al-Mukhtarah),位于巴士拉以南。哈里发派出庞大的军队和众多的指挥官,以镇压叛乱,但其中大部分被叛军发动的游击战屠杀。

革命接近尾声,大部分以前的奴隶自己开始变成主人,返回叛乱前状态。

公元879年,波斯起义结束后,哈里发回军镇压津芝叛乱。在881,阿拔斯王朝更好的训练有素和装备更好的军队包围和寡不敌众的津芝各方。当年秋天攻陷首都Moktara,叛乱结朿。大多数黑奴加入哈里发军队,其他的死于逃亡途中。

十世纪后,黑奴不再被大规模用于从事生产,而多用于家庭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