洨河(读音:xiáo hé)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阳河上游的一条支流,全长62.3公里。天下闻名的赵州桥便横跨其上。[1]

洨河
横跨洨河之上的赵州桥
流域
源头 
 - 位置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梁家庄五峰山
流经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本貌
长度62.3公里

它发源于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寨乡梁家庄五峰山的溪流,为季节河。最早于盛唐时期便有记载。

流域 编辑

洨河的发源地在于鹿泉区上寨乡梁家庄的五峰山,流经石家庄市的鹿泉区、栾城区、赵县、宁晋县,进入宁晋县后与沙河(槐水、槐河)会合后进入滏阳河。潴龙河、北沙河(元氏)是它的支流。流入栾城县境内后,经过龙门村向南进入赵县。

古籍中关于洨河的记述 编辑

《获鹿县志》记载:“洨水发源五峰,五峰一名顺天山,群峰耸翠,大者有五。峰下有坪,名禅房坪,左有泉出自石窦,大旱不涸,名曰宝泉,实洨水正源也。”洨河出获鹿、井陉两县接壤的五峰山,经获鹿、栾城、赵县,入宁晋后与沙河(槐水、槐河)汇合后入滏阳河。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