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弟七(1928年),原名洪棣柒台湾早期闽南语歌手。

生平 编辑

出生于彰化县二林镇,在家中排行第七,故以此为艺名。因家境富裕,小学五年级即赴日本留学,中学毕业时适逢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945年便回台湾就读苗栗高中。1949年毕业后,进入二林镇公所当公务员。

1960年参加台南市新营区建国电台的歌唱比赛,隔年参加高雄市冈山区证严电台的歌唱比赛,都得到第三名的成绩,初步展现歌唱实力。1962年参加中国广播公司举办的第一届闽南语歌唱比赛,得到第一名。(当时宣布第一名时曾出了一点差错, 说是"洪栋柴", 洪棣柒一听, 自己没得名,转身打算回家,结果工作人员喊住他说:"你是第一名,怎么跑了?他才知道是司仪误报名字。在中部广播前辈周进的推荐下,到当年最大规模的台南亚洲唱片公司发表他的处女作《好男儿》等八首歌的个人专辑。随后又推出第二张专辑《离别的月台票》,造成全国轰动,成为当代的“宝岛歌王”。其后又发表《怀念的播音员》,也获得佳评。

曾参与拍摄几部电影,包括《意难忘》、《歌星泪》、《良心贼》等作品,也为一些电影、电视连续剧演唱过主题曲。本身一直以公务员为本业,而未专职从事歌唱事业,然而前后亦发表过约200首歌谣。

1988年自二林镇公所退休,仍偶而参加电视怀念老歌的节目,演唱《离别的月台票》、《怀念的播音员》等当年的成名作。[1]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