洹水之战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唐朝魏博招讨使马燧等率军在洹水(今河南北部卫河支流安阳河)击败魏博节度使田悦的作战。

782年正月,河阳节度使率兵攻卫州(治汲县,今河南汲县)。田悦守将任履虚诈降,没多久又复叛。马燧率各军屯扎漳水之滨。田悦派部将王光沿河筑月城守卫漳水长桥,阻止官兵南渡。马燧用铁锁连接数万辆车,装入土囊,在长桥下游将漳水堵塞,使各军得以趁水浅淌水而渡。当时,马燧军中缺粮,而田悦高筑壁垒不予交战。马燧命诸军带十天干粮,进兵至在仓口(今河北磁县临漳县之间,漳水西北),与田悦隔洹水对峙。马燧在洹水上建三桥,反复挑战,田悦仍不出击。马燧命诸军夜半起程用饭,隐蔽行动沿洹水直趋魏州(治贵乡,今河北大名县北)。并下令说“敌军出动,则停止为阵”。留百骑击鼓鸣号在营中,抱柴拿火,诸军出发后,便停止击鼓鸣号,藏在其旁,等田悦渡河北上,立即焚烧其桥。当马燧军行十里,田悦得知后,迅速率淄青成德步骑四万,越过长桥,掩击其后,乘风纵火,鼓噪前进。马燧按兵不动,先清除其前草莽百步为战场,列阵等待田悦军,募兵五千余名。田悦军到,火灭士气衰退,马燧纵兵出击,田悦军大败。唐神策军昭义军河阳军稍作后退,见河东军获得大捷,迅即返还投入战斗,又破田悦军。这时水上的三座桥全部被焚毁,田悦军乱,溺死者不可胜数。斩首二万余,被俘三千余人,尸体相枕达三十余里,田悦率领残部退回魏州。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