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分子(法语:émigré,又译流亡者亡命者),这个词来源于法语émigrer(意为“移民”行为)一词,这个词原意为移民者,但实际上常指那些因为社会及政治因素而离开本土的人。[1][2][3]

今天,此词语可用于指代:

尽管流亡分子(émigré)自身是自己选择离开本国移民,而没有打算经常回国,他们会将出国行为视为一种由于政局环境引致的权宜之计。流亡分子生活的圈子常常会被视为反革命活动孕育的地方。

在法国大革命中,贵族阶级移民国外,那些居住地就被视为反革命的地方。巴士底狱事件后,路易十六主导部分顽固派分子出国以防止他们被捕。这包括阿图瓦伯爵勃利夫人等人。之后在国王外逃失败后,普罗旺斯伯爵也移民海外。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中策划未来革命的段落里,提出流亡分子在国内的私有财产应该被充公没收,这后来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中得到实现。十月革命迫使2万俄罗斯人移民芬兰,但后来这些人更愿意移民到巴黎。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rilyn Rueschemeyer,Igor Golomshtok,Janet Kennedy. Soviet Emigré Artists. [2013-02-20]. 
  2. ^ Jeffrey Mehlman. Emigré New York: French Intellectuals in Wartime Manhattan, 1940-1944.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13-02-20]. 
  3. ^ Brian Donnelly. The Socialist Émigré: Marxism and the Later Tillich. Mercer University Press. [201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