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

以分水嶺為界的一個河流、湖泊或海洋等的所有水系所覆蓋的區域,以及由水系構成的集水區

流域是以分水岭为界的一个河流湖泊海洋等的所有水系所覆盖的区域,以及由水系构成的集水区[1]地面上以分水岭为界之区域称为流域。流域内之径流集中于最低点而流出。最低点通常设有水文站量测流量或水位。流域内水文现象与流域特性有密切关系。

流域示意图

按水体是否与海洋连通,可分为外流区内流区。外流区可按连通的大洋分为太平洋流域、大西洋流域、印度洋流域和北冰洋流域。并可进一步按河流、湖泊甚至一个支流细分,如长江流域。世界上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是亚马孙河

太平洋流域约占地球上陆地面积的13%,印度洋流域也占约13%,而大西洋流域最多,约占47%──这其中包括密西西比河刚果河和亚马孙河等大河流域。

地图 编辑

 
世界各海的流域:灰色部分为内流区,紫色为太平洋流域,红色为印度洋流域,天蓝、草绿和青色为大西洋流域,青绿色为北冰洋流域,黄色为南冰洋流域。

流域特性 编辑

  • 面积 A:流量、尖峰流量、蓄水量多少及集流时间、稽延时间长短皆与流域面积大小成正比。
  • 河床坡度 S:一般河流上游坡度较大,向下游渐减少,河床纵剖面为向上凹,一般流域河道坡度仅考虑主流长度。
  • 主流长度 L0 :流域在水平面上投影最长的河流之长度。
  • 平均宽度 W:流域面积A除以其主要河川长度 L0。
  • 周长 P:流域沿分水岭之长度。
  • 河川密度或称排水密度 D:流域中全部河川之总长度 L 除以流域面积 A,即单位流域面积内河川分布情形。 D 值大者表示为高度河川切割之区域,降水可迅速排出。D 值小则表示排水不良,降水排出缓慢。由观测得知,D 值大者其土壤容易被冲蚀或不易渗透,坡度陡,植物覆盖少;D 值小者,其土壤能抗冲蚀或易渗透,坡度小。
  • 河溪级序 J:发源小溪为一级小溪,两条以上一级河溪汇合为二级溪流,两条以上第j-1级河溪汇合成j级河溪,一般河溪级序愈大,流域面积愈大,河道断面流量愈大。
  • 分岔比 R:j-1 级河溪级序数目与其大一级j级河溪级序数目之比值。影响流量历线之分布及形状。

水文学家常将流量历线参数(尖峰流量、洪峰时间、稽延时间、集流时间);单位历线参数(尖峰流量、稽延时间和基期),与流域特性参数(面积、主流长度、平均坡度、排水密度、分岔比)等资料经由统计分析,形成复回归型式公式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