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犬

无主犬只
(重定向自流浪狗

流浪犬(英语:Stray dogs),又称自由流浪犬(free-roaming dogs)、自由活动犬(free-ranging dogs)、街犬(street dogs)、游荡犬、野狗。泛指没有被直接管理、活动不受限制的犬只[1],其生存和活动场域可以是都市、乡间或山区。造成流浪犬现象的主因包括饲主放养、流浪犬之间交配繁殖、恶意弃养、家犬走失等等[1]。因此,流浪犬本身并不是根据其是否有明确饲主来定义的,而是由其活动是否被限制或管领来定义。

概要 编辑

 
三只位于布加勒斯的流浪狗

根据国际同伴动物管理联盟指出,流浪犬族群是由有主人和无主人的狗所组成,大致可区分为四种:

  • 放养犬:是指有人饲养的家犬,但饲主并没有加以限制犬只的活动范围,因此犬只可以在外四处游荡。
  • 走失犬:是指原来有人饲养,但后来因为某些原因走失而流落街头。若饲主没有为走失犬植入芯片,犬只便可能因为身份无法被确认而导致无法被饲主寻回,最终可能要面临成为流浪犬或者进入动物收容所的命运。
  • 弃犬:是指被饲主恶意遗弃而流落街头的犬只。
  • 无主犬/野犬:是指由有饲主或无饲主之流浪犬互相交配繁殖所产生的犬只,从出生到长大都生活在街头,且无明确饲主。

而在生态学研究中,科学家则倾向以生活环境的不同,把流浪犬区分为都市自由活动犬(urban free-ranging dogs)以及乡下自由活动犬(rural free-ranging dogs),强调其对生态环境不同程度的影响以及其所展现的不同行为模式[2]

流浪犬的问题 编辑

若流浪犬没有进行绝育,将会与其他流浪犬不断互相交配繁殖。而无饲主之流浪犬在街头上生存将会面临食物不足、领地竞争、天灾、传染病以及人类不友善驱赶等恶劣因素威胁。 以台湾为例,2015年,台湾总共有128,473只流浪狗[3];2018年,增加为146,773只[4]

问题解决方式 编辑

针对流浪犬不同的源头,必须因地制宜,多管齐下,才能达到成效。

对于减少走失、弃犬的部分,应积极落实宠物登记制度、加强教育和宣导饲主责任的重要性,并强制规定饲主及繁殖业者必须为其管领之犬只完成植入宠物登记芯片,对不当饲养或弃养的人进行开罚。对于无主人饲养的街犬,政府应配合民间团体采取“捕捉、绝育、打疫苗、回置”(TNVR)的方式进行源头管控,或是扩增收容所并配合安乐死,避免流浪犬不断繁衍下去。对于绝育后无法回置的犬只,可透过送养或收容等其他方式处理。对于放养犬的部分, 目前台湾采取的方式是下乡绝育行动(RANA)方案,除了有效阻断繁殖、建构防疫网,也可达到就地领养的效果,真正落实饲主责任。

对流浪犬的迷思 编辑

部分民众认为在外游荡的流浪犬不是弃犬就是走失犬。事实上,弃犬或走失犬其实只占其中的小部分。由于被人类饲养的家犬长时间生活在安稳且食物充足的环境之下,一旦被抛弃或走失到陌生环境,缺乏在野外生存竞争能力的它们几乎十之八九最后都无法生存。例如,它们必须面临领域中原有的流浪犬排挤、不知道哪里有食物来源或躲藏空间、路杀等危机。另外,也因为过去被饲养的经验使其容易亲近人类,导致较容易被捕捉进入公立收容所。

有某些团体指出,台湾流浪动物问题是由于无良的犬猫繁殖业者不当弃养造成。但事实上,繁殖场里的犬种以纯种犬为主,反观进入公立收容所中的却主要是混种犬猫[5][6]。更何况,纯种犬(尤其是小型纯种犬)被弃养到野外也面临着无法生存的危机,而且比起混种犬而言,纯种犬通常更有机会被认定是走失犬而被人暂时收容甚至送养。根据相信动物协会统计,2016至2017两年在北北基绝育的2705只游荡母犬,比例为:野犬47.5%、放养犬33.1%、弃养/走失犬12.8%。[7]因此,流浪犬的主要源头应该是以习惯在野外流浪、生存及繁殖能力强的放养犬以及野犬为大宗。[来源请求]

亦有不少流浪犬露宿者成为朋友,2018年2月,香港一名露宿者与他露宿时所遇到的流浪犬一同接受有关动物的访问[8]

有关流浪狗的立法 编辑

台湾“流浪动物零安乐死”政策于2017二月正式上路,终止十二夜。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国际伴侣动物管理联盟(ICAM). 國際伴侶動物管理聯盟(ICAM)出版的「人道犬隻族群管理指南」 (PDF). [2017-06-16].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10-08). 
  2. ^ Vanak, Abi Tamim; Gompper, Matthew E. Dogs Canis familiaris as carnivores: their role and function in intraguild competition. Mammal Review. 2009-10-01, 39 (4): 265–283 [2017-06-22]. ISSN 1365-2907. doi:10.1111/j.1365-2907.2009.00148.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8) (英语). 
  3. ^ 存档副本. [2019-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6). 
  4. ^ 107年度台灣地區各縣市遊蕩犬調查結果. [2019-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 
  5. ^ 全國推廣動物認領養平台. animal-adoption.coa.gov.tw. [2019-10-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6. ^ 流浪動物TNR 的推手─林雅哲. 关怀生命协会. [2017-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5) (中文(繁体)). 
  7. ^ 控制流浪動物數量的關鍵. 台湾怀生相信动物协会 - 以科学方法大规模结扎浪犬/放养犬. [2019-10-30] (中文(台湾)). [失效链接]
  8. ^ 【狗眼看人間】阿肥:沒有家的人 更勝有家的人. 明周文化. [2018-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