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英语:Epidemic disease),或流行性疾病,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众多人口所患的疾病[1][2][3] 一般的流行病多为传染病,但也可以是非传染病。流行病可以是限于部分地区的小规模爆发,成为地方性流行病;亦可以在多个大陆甚至全球爆发,从而导致瘟疫(大流行)。[3][4]

2014年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的新增病例

流行病大致可分为3种,即寄生虫引起的疫病、细菌真菌性疫病和病毒性疫病[5]

定义 编辑

某种传染病的连续出现是否能被定为正在流行,即所谓狭义之流行病,主要决定因素并非人口之中染上该病的比例;而是该种疾病传染的速度。如果每个受感染的人,把疾病传给超过一人,令到总体受感染的人口作指数增加,这种传染病便是流行病。所以纵使只有很少的人染上某一种传染病,仍然可以将之称为流行病。

但流行病不一定为传染病:例如水俣病是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地方性流行病,但并不是传染病。

流行病爆发 编辑

流行病的爆发所导致的疫情,按范围和规模一般可分为:“地方性流行(英语:Endemic)”、“地区性流行”(英语:Epidemic)、“瘟疫/全球大流行”(英语:Pandemic)。

传染病处于流行病状况时:

 

 是该种病的基本传染数 是人口中可能感染的比例。这是针对流行病定义而作的对数学模型。

流行病历史年表 编辑

历史上的流行病例子包括有:中古时欧洲鼠疫(导致黑死病)、天花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爆发的西班牙流感、近年的艾滋病等。

最新的流行病:猪流感非典型肺炎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新冠肺炎等。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流行和大流行性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 [2020-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中文). 
  2. ^ Disease outbreaks. 世界卫生组织(WHO). [2020-1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0) (英语). 
  3. ^ 3.0 3.1 Principles of Epidemiology | Lesson 1 - Section 11. 美国疾控中心(CDC). 2020-05-11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5) (美国英语). 
  4. ^ What is a pandemic?. 世界卫生组织(WHO). [2020-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6). 
  5. ^ Wang, Ran; Qiao, Huijie. Matters needing attention about invoking ecological niche model in epidemiology. Biodiversity Science. 2020-05-20, 28 (5): 579. doi:10.17520/biods.202015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