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细胞(英语:plasma cell,plasma B cell)亦称效应B细胞(effector B cell)、抗体分泌细胞[1],是免疫系统中释放大量抗体的一种淋巴细胞。直径10-20μm,细胞核较小,占细胞的一半以下,多偏于一侧,偶尔可有双核。浆细胞的染色质粗密、 聚集成堆、常呈紫丁香色、不均匀,在近核处一边常伸出半月状淡染区;浆中偶见有空泡或有泡沫感。

浆细胞

浆细胞系统包括原始浆细胞幼浆细胞Russell小体Dutcher小体火焰状细胞等部分。

浆细胞是由B细胞对于CD4+淋巴细胞的刺激异化而来,因此也称浆胞[需明示出处]。抗原入侵后,B细胞起到APC(抗原呈递细胞)的作用,吞噬了相应的抗原。此抗原被B细胞的吞噬作用(phagocytosis)吸收后,在吞噬体(phagosomes)中因和溶酶体(lysosomes)结合而分解,释放出附着在抗原上的蛋白酶。酶分解了抗原后,抗原的碎片附着在MHC II(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 II)分子上,并出现在B细胞表面。CD4+辅助型T细胞会辨识MHC II/抗原并与之结合,激活B细胞。该激活过程包括B细胞异化为浆细胞以及紧接下来的抗体生成过程以消灭抗原。

参考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