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指的是一个在中国济南市运营的公共汽车和公共无轨电车系统。该系统主要服务于济南市区内及近郊区,也有线路连接远郊区县。主要运营商是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其他运营商还有济南长运等。

济南快速公交5线使用的中国重汽ZZ6186GBEVQ2型铰接客车停靠在济南站公交站
济南公交5路使用的南京金陵JLY6101SACNG双层客车行驶在泉城广场北侧
济南公交45路使用的中国重汽JK6122G型客车

历史 编辑

济南历史上最早出现的按线行驶公共交通车辆出现在1931年,由西门沿城墙向北再向东至北极阁。不过这条线路是私人经营且只有1辆车,并且没有证据表明其是否按站停靠、按点发车,故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公交线路。类似的还有一条济南城至泺口的线路,也是私人经营。这些线路由于经营方法不科学、票价较贵等原因,通常几个月后即宣布停驶。

1938年,日本控制下的伪山东省政府开始筹备济南公共交通事宜。当年秋天,成立了隶属于华北交通株式会社的济南自动车营业所,开辟了1路公交,线路东起院前街,穿越普利门沿经二路至纬十路向南,到经三路掉头向东,至纬一路向北回原线。这是济南市区内第一条符合按线行驶、按站停靠、按点发车三项标准的城市公交线路。[1]此线路即为今天济南1路公交的雏形,现在的1路中间一段仍按当时1路的走向运行。一般认为这是济南市正式拥有城市公交系统的开始。

之后,该营业所又开辟了从济南车站到进德会(今经七纬二附近)的公交线路。是为今天济南4路的雏形。

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该营业所的营业也宣告结束。国民政府接管济南后,在该所基础上成立了新的公交公司。

1948年济南战役后,新政府接管原公交公司并在其基础上成立了济南市内客运营业所。该营业所后来逐渐发展为现在的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1977年,济南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通车。此后,无轨电车系统逐步发展,现在已拥有4条线路。

2008年,济南市第一条快速公交线路通车。目前已拥有快速公交走廊5条,线路6条。

2011年,开通到济南西站的K156路,K157路公交车。

2020年,更名为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

基本状况 编辑

济南市公共交通十分发达,为全国公共交通建设先进示范城市。为保证公交优先,市区主干道大多建设有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的信号优先措施也在逐步实施中。

目前济南市的公共交通线路共有300条左右。

线路 编辑

市区线路 编辑

市区线路全部由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为以下类别:

  • 快速公交(BRT):目前有12条主要线路,票价两元,实行车站内免费换乘。由于采用了硬隔离中央专用道、信号优先等措施,车速较普通公交有很大提高,目前已成为市区重要的公共交通形式之一。但“BRT”公交的专用车道挤占了马路空间反而使得交通状况恶化,而且在一些拥堵路段仍然要受到信号灯等各种因素的困扰,因此招致部分公众批评。此外,与其他进入BRT站台的B字头普通线路也可在站台内免费换乘。
  • 常规线路:遍及市区各地,票价1元,K开头空调车2元(IC卡八折,两小时内换乘六折,学生卡四折)。
    • 公共无轨电车:线路号为K101至K104(K104路临时停运)及其他使用无轨电车的常规、BRT线路,均为济南市重要的公共交通线路,客流量大,运营时间长。票价与普通公交汽车相同。
  • 社区线路:往返与各个社区之内,线路号为5开头的三位数,票价1元。
  • 近郊线路:市郊线路包括去往南部山区村镇的,线路号多为8开头的三位数,票价1-3元。以及去往东郊的线路号多为3开头的三位数。
  • 高峰通勤线路:仅在工作日早高峰与晚高峰期间运行,线路号为T开头,票价2元。
  • 旅游线路:往返在市区与旅游景点之间,线路号为游7开头的三位数,票价20元(游709)或40元(游701、游707、游709)。以及行驶在市区内著名景观之间,线路号为777的三条支线,票价12元(非节假日当日车票可乘坐2次),可享受名泉泡茗茶一杯(一票一次),泉城特色邮政车票一张。旅行社团队6折优惠,20人以上团队6折优惠,10人以上团队7折优惠。
  • 机场线路:共4条线路,分别在玉泉森信大酒店、济南站、济南西站和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之间往返,票价20元。
  • 远郊线路:远郊线路由山东交通运输集团运营,包括去往长清的线路3条,分别为济长1路、2路和3路,票价4元;去往章丘的线路4条;去往济阳的线路3条;去往莱芜的线路3条,分别为济南济莱城际快客总站线、东站线和西站线,票价20元;去往平阴的线路2条;去往齐河的线路5条;去往泰安的线路1条,多级票价,全程15元。其中去往章丘、济阳、泰安的线路号多为K9开头的三位数,大部分实行多级票价。

IC卡 编辑

济南公交对外共发行八种乘车卡。其中包括储值卡、按天数计算的不限次卡种(春秋卡和绿色出行卡)、适用于特殊人群的优惠卡。[3]所有发行中的卡都采用了无线射频(RFID)技术。

济南公交的读卡器也支持乘客使用其它非接触式IC卡,例如泉城通交通联合卡、泉城人才交通卡和由交通部经营的交通联合卡[4];除了一般的交通卡,还支持银联闪付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939年3月10日《大众日报》通讯稿《日寇铁蹄践踏下的济南》:“……尤其可怜的数人力车夫。鬼子在城内和商埠跑汽车,由普利门坐到纬六路,才两分钱,这么一来人力车就没人坐了……”
  2. ^ 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失效链接]
  3. ^ IC卡类别 - 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jngj.jnlhkj.cn. [2020-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7). 
  4. ^ 交通联合. 【官方发布】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最新应用范围. 微信公众平台. 2020-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8). 

外部链接 编辑

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