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一大楼,曾为浙江第一商业银行大楼,现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使用,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江西中路222号。该楼原由美商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后改由华商华盖建筑事务所陈植重新设计。大楼于1948年11月开始工程建设,延至1951年9月正式竣工。1994年,该建筑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浙一大楼
现为华东设计研究院的浙一大楼
概要
类型多楼层市区建筑物[*]
建筑风格现代主义
所属国家/地区 中国
行政区上海市黄浦区江西中路222号
起造1948年11月
竣工日1951年9月
所有者华东设计研究院
技术细节
结构系统钢筋水泥结构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陈植
保护情况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历史 编辑

浙江第一商业银行,原为1909年有原浙江的官方银号改组而成的浙江银行,当时总行设置在浙江省会杭州,并于1910年在沪开设分行。1915年,再度改组为官商合办的浙江地方实业银行。1923年3月,官股与商股进行拆分,随后银行亦拆成两个部分。商股部分成立为浙江实业银行,总行改迁至上海[1]

1935年,浙江实业银行大楼出现地基下陷的情况,因此于1940年委托美籍建筑师汤普森设计新楼,到工程开始打桩后,正遇太平洋战争爆发,工程被迫停工。1948年11月,已更名为浙江第一商业银行的总行大楼工程复工,但此时的银行管理层对原设计产生异议,于是高薪聘请当时著名华人建筑师陈植重新设计,并请华商国华建筑公司担任承包施工方,1951年9月15日工程完工。但在前一年,浙江第一商业银行的董事长李铭已将总行迁播香港[2]。随后该楼转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接手,并作为办公用房。目前,该楼由交行和华东设计院共同使用。

建筑 编辑

浙一大楼坐东朝西,楼高八层,占地16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223平方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主立面属于现代主义手法,底楼和一、二楼的夹层外里面使用白色花岗石敷面,自二楼起至八楼,建筑外面改用褐色面砖。由于,建筑主面朝西,为了避免下午的阳光直射,所以设计者将每层的窗户向内凹陷,同时将墙体与窗户的中线向外凸出,形成大块和细小的两种横线条的“遮阳”处理方式[3]。在汉口路上的入口一侧,为了体现建筑的宏伟高大,设计师将入口上方的墙体与窗户使用大型白色竖线条分割处理。

大楼的正门位于江西中路上,采用两扇大型铜质移门,进入大门后,内部再设置了一道旋转门。进入旋转门以后,顾客登上台阶,穿过第三道共六扇的玻璃木门后,便可以进入营业大厅。在大楼内部,因为最初作为银行来设计,所以底层建造成大型营业厅,在营业厅上部的夹层,则设计成银行保险库房。大厅的地面使用水磨石铺设,大厅中间的立柱采用大理石贴面。另外,浙一大楼一改之前银行建筑较小的窗口的设计,采用大型钢窗,使得整个大厅显得明亮。目前,底层由交通银行仍旧作为营业厅使用,而上层办公楼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使用[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上海金融志>>第二篇解放前金融机构>>第二章华资银行>>第六节 “南三行”. 上海地方志办公室. [201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0) (中文). 
  2. ^ 馆藏指南>>全宗指南>>浙江第一商业银行(全宗号Q270). 上海档案信息网. 2008-02-25 [2011-10-20] (中文). [永久失效链接]
  3. ^ 上海名建筑志>>欧美风情的沪滨广厦>>朴实无华的浙江第一商业银行大楼(华东建筑设计院). 上海地方志办公室. [2011-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中文). 
  4. ^ 上海市房地产行业教育中心. 《上海优秀建筑鉴赏》. 上海远东出版社. 2009: 98. ISBN 978-80706-952-2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