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诸国纪》(해동제국기)是朝鲜王朝领议政申叔舟编写的一部汉文书籍,成书于成宗二年(1471年)。书中对15世纪日本琉球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

《海东诸国纪》所绘的对马岛地图

世宗二十五年(1443年),申叔舟以朝鲜对日使臣书信官的身份访问日本。回程以后,他奉成宗之命纪录日本地名、国情、交聘往来沿革、日本使臣接待方法等。

内容 编辑

全书开头悬挂海东诸国全图、西海道九州图、壹岐岛图、对马岛图、琉球国图、朝鲜三浦图等地图。以日本国纪和琉球国纪,朝聘应接纪三篇文章,详细地说明日本和琉球的历史,地理,政治,语言等事情。并说明对日本地方实权人(大名)使节接待方法。该书是反映当时日本和琉球的重要史料,也对日语历史方面提供了稀有的资料。

刊本 编辑

1933年朝鲜历史编辑会在京城(今首尔)影印出版这本书。1991年日本岩波文库东京出版了详细的译注本。

参考文献 编辑

  • 申叔舟 ‘海东诸国纪’ 复制本、国书刊行会、1975年。昭和8年刊の宗旧伯爵家蔵の复制本。
  • 田中健夫訳注 ‘海东诸国纪 朝鲜人の见た中世の日本と琉球’ 岩波文库、1991年、ISBN 4-00-33458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