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因里希·冯·普劳恩

海因里希·冯·普劳恩(老)(德语:Heinrich von Plauen,约1370-1429年)他出身于图林根苏台德边境的沃克特兰,是条顿骑士团的第27任大团长,从1410年11月到1413年10月任职。他坚决支持延长与波兰的战争。冯·普劳恩没有参加1410年7月15日的第一次坦能堡战役,此役中包括前任大团长乌尔里希·冯·容金根在内的大批贵族和骑士战死。在收到骑士团战败的消息后,他主动召集了一支由3,000人组成的军队保卫骑士团的首都马林堡。他正确地认识到这是胜利的波兰-立陶宛军队的目标。他还以大团长的身份向神圣罗马帝国致函,要求增加军队和金钱。冯普劳恩准时抵达马林堡,积极组织防守。马林堡围城战于7月1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410年9月19日。波兰国王雅盖沃没有预料到会有如此强大的抵抗,也没有准备好进行长期围攻。围攻将雅盖沃的军队控制在适当的位置,帮助在普鲁士的其他地区组织防御部队,并为从利沃尼亚骑士团和德国本土提供的救援延缓了时间。雅盖沃不得不撤退。冯·普劳恩命令他的部队追击撤退的波兰军队,并在10月底之前重新夺回了所有堡垒(波兰-普鲁士边界上的堡垒除外)。

海因里希·冯·普劳恩

因为他家族的所有男性成员都受洗为海因里希(即亨利),他有时被称为老海因里希·冯·普劳恩,以区别于他的亲戚海因里希·罗伊斯·冯·普劳恩(卒于14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