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瑟尔球场惨案

灾难
(重定向自海塞爾球場慘劇

海瑟尔球场惨案(Heysel Stadium disaster)是指发生于1985年5月29日欧洲冠军联赛足球决赛中的球场惨案。该场决赛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海瑟尔球场进行,对赛双方为英格兰利物浦意大利尤文图斯。事件造成39人死亡,当中主要为尤文图斯球迷。

海瑟尔球场惨案
赛果1985年欧洲冠军杯决赛
意大利 尤文图斯 1 - 0 利物浦 英格兰
日期1985年5月29日
地点 比利时布鲁塞尔海瑟尔球场
起因利物浦球迷骚乱和球场年久失修
受伤600
死亡39
结果禁止其他英国球队参加欧洲赛事5年
(禁止利物浦参与欧洲赛事6年)
14名利物浦球迷被判过失杀人罪

事件 编辑

海瑟尔球场惨案的发生原因并没有纳入正式的官方调查,但事件的发生过程仍是相当明确清晰的。

1985年5月29日,大约六万名球迷蜂拥而至海瑟尔球场观看赛事,双方球迷更带着满身酒气进场。在距离原定比赛开始时间还有半小时,在利物浦球迷区的流氓开始闹事,有些还在纵火,防暴警察手持警棍冲入企图制止,利物浦球迷争相躲避追捕,有些利物浦球迷爬上一幅用来隔开利物浦与尤文图斯球迷的中立区围栏上,破坏了阻隔双方球迷的围栏并挑衅尤文图斯的球迷,结果围栏不胜负荷,整幅围栏榻向中立区,事件最终酿成39名尤文图斯球迷死亡,百多人受伤。

赛事并未因惨案而腰斩,之后如常举行,结果尤文图斯凭普拉蒂尼射入点球令利物浦以1:0饮恨。

后果 编辑

由于惨案的影响,英国足协为了舒缓欧洲足联的严峻处罚而先发制人,无限期禁止利物浦参与欧洲赛事,禁令后来降至10年,最终为6年;亦同时禁止其他英国球队参加欧洲赛事5年。

海瑟尔球场此后进行了全面改建,现时已改称为博杜安国王体育场

欧洲足联无限期禁止英格兰俱乐部参加所有欧洲赛事、其后禁令缩减至5年,而利物浦则被判禁赛多3年。

惨案发生后,欧洲足联作出了新规定,其属下所有体育场内只允许坐席观看。

惨案亦被称为“欧洲足联比赛史上最黑暗的一小时”。[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Olsson urges anti-racism action. uefa.com. 2005年5月13日 [2008年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年8月27日) (英语).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