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犬行动

(重定向自海峡冲刺

地狱犬行动,也称为地狱犬作战(德语:Unternehmen Zerberus),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1942年2月,纳粹德国海军沙恩霍斯特号战舰格奈森瑙号战舰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从法国布雷斯特出发,在空军的支援下,成功通过英吉利海峡返回德国,故此行动也被称为海峡冲刺(英语:Channel Dash)。

行动图示

背景 编辑

沙恩霍斯特号、格奈森瑙号在完成柏林行动后,于1941年3月下旬抵达布雷斯特。5月,俾斯麦号战舰和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执行莱茵演习行动,但俾斯麦号被击沉,欧根亲王号驶入布雷斯特。

因为许多派出的补给船被击沉,希特勒不赞成继续由水面舰艇在大西洋进行通商破坏行动。英国皇家空军也不断对布雷斯特港发动空袭,4月6日格奈森瑙号被鱼雷重创,欧根亲王号在7月1日、沙恩霍斯特号在7月24日先后被炸弹击中。希特勒询问舰队是否可以通过英吉利海峡返回德国,海军评估后结论是不可能。但希特勒认为这些船舰对于保卫挪威是必要的,坚持舰队应该通过海峡。1942年1月12日,在经过海空军高层会议后,决定让三艘军舰通过海峡回国。

经过 编辑

1942年2月11日夜晚,沙恩霍斯特号、格奈森瑙号、欧根亲王号和另外六艘驱逐舰,在20架德国空军战斗机的护送下离开了布雷斯特。英国皇家海军的侦察机很快就发现舰队离港,但却因为严守无线电静默,消息在返回基地才传达,让英方浪费了约两个小时。

2月12日10时42分,一架英国皇家空军的喷火战斗机发现了舰队,皇家海军派出五艘鱼雷艇试图攻击,但未成功。12时45分,6架剑鱼式鱼雷轰炸机发动攻击,但被护航战斗机和舰上的高射炮火歼灭,18名乘组员有13人阵亡。14点31分,沙恩霍斯特号触雷受损,在进行30分钟紧急维修后重新恢复航行。德国舰队穿过海峡后,英国皇家空军的轰炸机开始攻击,但没有造成任何损失。19点55分格奈森瑙号触雷,21点34分沙恩霍斯特号再次触雷,但三艘船均安全抵达德国。

结果 编辑

德国军舰竟然能在白天冲过英吉利海峡,让皇家海军、空军颜面无光,受到各方抨击。然而之后德国水面军舰活动范围被限制在北海,对大西洋航线不再形成威胁,北冰洋以外的航线不用再部属主力舰护航。因此德国海军在战术上取得了成功,但在最终战略上造成对英国有利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