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群岛(法语:Îles de la Manche,英语:Channel Islands),又称盎格鲁-诺曼底群岛(法语:Îles Anglo-Normandes),是位于英吉利海峡中的群岛,群岛距离法国北部诺曼底只有大约10海里。整个群岛被划为两个行政区——根西行政区泽西行政区。虽然经常被误会是英国(联合王国)的属地,但海峡群岛实际上是英国皇家属地,其宗主权直属于英国君主而非联合王国的一部分。海峡群岛的皇家属地渊源可回溯至10至12世纪时,当时诺曼底公国曾经统治法国北部,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征服英格兰并成为英格兰国王。1204年诺曼底公国被法国国王腓力二世入侵之后,海峡群岛的主权并没有被法国收回,反而由英王继续掌控,因此海峡群岛可说是见证这段历史仅存的遗迹。

泽西根西的位置。

历史 编辑

 
诺曼底公国,12世纪

933年,海峡岛屿并入诺曼底公国之中。1066年,诺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入侵并征服英格兰,成了英格兰国王。从1204年起,英格兰国王因为英法百年战争失去了诺曼底大陆部分的土地。这意味着海峡群岛从诺曼底公国中分离出来而受英格兰国王的统治。

整个群岛被划为两个行政区——根西行政区泽西行政区。这两个行政区从十三世纪晚期起便分开治理。对这些岛屿不熟悉的人可能以为这些岛屿属于同一个行政单位。事实上这两个行政区上通常拥有各自的机构,共同的机构反而是例外的现象。这两个行政区没有共同的法律、共同的选举、共同的代表(虽然它们的政治人物常常互相沟通)。这两个行政区也没有共同的报纸或广播电台,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电视台——Channel Television。

海峡群岛曾从北美殖民地当中获取了商业以及政治的利益。海峡群岛的人民也在十七世纪开始介入纽芬兰岛的渔业。在1640年代,英王查理二世赐给予乔治·卡特瑞特英语George Carteret(George Carteret)总督之职,并且在北美殖民地当中,给予了相当大的土地,他立刻命名为新泽西,现在为美国的新泽西州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海峡群岛是唯一被德军所占领的英国领土。在1940年到1945年纳粹占领期间英语German occupation of the Channel Islands,整个海峡群岛混乱不堪;一些居民被派到欧陆当奴隶劳工,泽西的犹太人居民则被送到集中营。岛上的游击队则不断地反抗与报复,德军也向岛上派遣了奴隶劳工(主要来自俄罗斯与东欧)来兴建碉堡。

英国皇家海军不断的封锁海峡群岛的补给线,尤其是在1944年的诺曼底战役当中,封锁得更为严重。在强烈的协调下,红十字会的人道救援可以将物资运送到海峡群岛,其主要的考虑原因是在德军的5年占领下,岛上的物资已经严重缺乏,而人民也非常地饥饿。1945年德国战败后英国收回了海峡群岛。

地理 编辑

 
卫星地图

海峡群岛中有人居住的岛屿有泽西岛(Jersey)、根西岛(Guernsey)、奥尔德尼岛(Alderney)、萨克岛(Sark)、赫姆岛(Herm,主要岛屿群)、Jethou、Brecqhou (Brechou)、 Lihou等等。这些岛屿除了泽西岛以外都属于根西行政区。Minquiers及Ecréhous这两群无人居住的小岛则属于泽西行政区。Burhou则位在Alderney的旁边。通常,较大的岛屿名称带有-ry的后缀,较小的岛屿名称带有-hou的后缀。这可能是由古北欧语的ey及holmer分别演变而来的。

经济 编辑

自从1960年代以来,观光旅游是海峡群岛最主要的产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农业)。根西的园艺与温室的活动比泽西还要显著,跟泽西比起来,根西一直维持着发展轻工业来刺激经济,而泽西自1980年代以来,以依靠金融来维持经济。

海峡群岛的两个行政区各自发行自己的钞票与硬币,可以跟英国的英镑自由的兑换,英镑泽西镑根西镑的汇率为1:1: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Vol. 5 (1951),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Inc., Chicago – London – Toronto
  • Ellis, F H, The Great Rebellion - Parliamentary invasion, Annual Bulletin of La Société Jersiaise, 1937  — Republished This is the eighth part of a 54-page article. The Great Rebellion - Parliamentary invasion. 15 September 2014 [2016-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 Lemprière, Raoul, Portrait of the Channel Islands, London: Hale, 1970, ISBN 0-7091-1541-5 
  • Moore, David W., The Other British Isles: A History of Shetland, Orkney, the Hebrides, Isle of Man, Anglesey, Scilly, Isle of Wight and the Channel Islands, McFarland: 226, 2005, ISBN 978078648924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