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平顶山(guyot或tablemount),是平顶的海底山。有证据显示海底平顶山曾经在海平面上,并渐渐依不同阶段下沉,有岸礁山(fringed reefed mountain)、珊瑚岛,最后成为海底平顶山。海底平顶山在太平洋十分常见,被认为是死火山夏威夷-皇帝海山链(Hawaiian-Emperor seamount chain)是一个整个火山链经历以上过程的很好例子,当中有不少海底平顶山的例子。

熊海底山(Bear Seamount),为海底平顶山

发现及相关理论 编辑

海底平顶山首先由哈里·哈蒙德·赫斯(Harry Hammond Hess)确认。赫斯当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带领一艘船以回声测深仪收集资料。资料显示海底情况,而他发现部分海底山有平顶的情况。普林斯顿大学地质大楼的英文名字为“Guyot Hall”(以十九世纪地理学家阿诺德·亨利·居约(Arnold Henry Guyot)命名[1])。由于此大楼的顶部亦为平顶,赫斯便因其相似性而取海底平顶山的英文名字为“Guyot”。赫斯假设海底平顶山曾经为火山岛,顶部因为波浪作用而磨平,而现在已经在深海中了。这个理论加固了板块构造论的可信性。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etcweb.princeton.edu/CampusWWW/Companion/guyot_arnold.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uyot, Arnold in A Princeton Companion

外部链接 编辑